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企联合上书建言煤价并轨 一改强硬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 07:36  北京商报微博

  商报讯(记者 马骏昊)煤价的狂跌令电煤价格并轨的呼声再起。与以往不同的是,随着市场煤价格渐渐逼近甚至低于合同煤,一直强烈抵制并轨的电力企业有所松口。记者昨日从中电联了解到,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神华、粤电及浙能集团等大型发电企业的负责人日前聚集北京,就电煤并轨问题举行了内部会议,并形成统一报告上报了国家发改委。

  长期以来,我国煤炭市场一直实行价格双轨制,其中重点合同煤由煤、电双方每年一签,而市场煤价格则随行就市。但2000年以来,重点合同煤的价格几乎都低于市场价,二者价格相差高达200元以上。因此早从2008年起,就不断有煤企提出电煤价格并轨,但出于对煤价高位运行的担忧,电力企业一直不同意终结电煤价格的双轨制。

  不过,现在来看,电煤价格并轨迎来了真正的时机。上周公布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已出现13连跌,5500大卡的动力煤价已经跌至625元/吨,与合同煤600元/吨的价格已十分接近,部分地区的市场煤价格甚至已经低于合同煤。煤炭买卖双方的形势出现了逆转,电企对于煤价并轨的态度也出现了变化。

  一位电企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型发电企业联合上书发改委建言电煤价格并轨,正是当前大部分发电企业的共同期待。“现在国内很多地区的合同煤价已经超过了市场煤价,这对电企造成了不小压力。很多电企现在都是负债运行,也因此出现了无奈毁约的情况。”该负责人介绍说。

  对此,煤炭分析师李朝林解释称,重点电煤合同在价格高企时为电企提供保护伞,但是当市场煤低价运行时,则反成了电企的负担,现在整个行情正在促成电煤市场化。

  中国煤运销协会副秘书长梁敦仕也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务院很重视煤电改革,要求发改委尽快推进。梁敦仕解释道,金属、水泥的计划合同价格被松绑后,两者完全进入市场竞争中,他们的价格随之下滑,而这对下游企业已产生利好。“煤电趋势亦是这个情形,如果电煤价格并轨可以顺势形成,煤炭企业将会得到更加自由的发展空间,供过于求的现状将会形成。”

  另据一位业内专家预测,目前主要大型电企的联合上书恰是一个契机,将加速煤电改革的进度,而我国煤电市场化格局也将很快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电煤价格并轨,中电联发出警示称,“如果不是从‘市场煤计划电’和电煤运矛盾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入手统筹提出解决办法的情况下,仅实行电煤价格并轨可能导致电煤供求更加混乱,对电力运行特别是对中长期电力供需平衡带来较大冲击”。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