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家钢贸企业无法偿还贷款遭银行集中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 02:09  中国经济网微博

  记者 朱宇琛

  ■关注钢铁业“寒冬”

  20家左右的钢贸企业因为贷款到期无法偿还,被上海民生、光大等银行集中告上法庭。

  近年来一直不太平的钢贸行业再起波澜。记者获悉,20家左右的钢贸企业因为贷款到期无法偿还,被上海民生、光大等银行集中告上法庭。

  钢贸行业今年来一直困难不断。但由于不久前,钢贸商方面刚刚宣布银行对其的“抽贷”压力已有所缓解,这一形势变化依然出乎业界预料。

  而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将众多企业集体告上法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他们采取联保形式共担风险。但行业性风险让联保成为空谈,银行只能将其“打包”上告。

  上海钢贸圈“大佬”卷入官司

  作为上海钢贸圈的带头大哥,上海钢铁服务业行业协会会长周华瑞差点也因为连带担保被卷进官司。

  根据“上海法院网”公布的开庭公告信息,包括天展钢铁有限公司、上海惠锦钢材(集团)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多家钢贸企业被齐齐告上法庭,原告则是光大银行(微博)上海金山支行、民生银行上海分行、杭州银行上海分行三家银行。起诉的理由均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上述案件被集中安排在8月公开审理。

  其中,周华瑞自己拥有的“第一钢市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也赫然出现在被告目录中。第一钢市号称目前国内最完整的钢铁贸易园区、首家钢铁交易所等综合产业。

  记者昨日获得了《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和民生银行上海分行的“情况说明”两份文件。文件显示,周华瑞及其公司牵涉的案件系2011年5月18日,借款人吕锦华向民生银行借款300万元,借款期限12个月,包括第一钢市和周华瑞本人在内的6家企业和个人,为其提供了连带担保责任。

  由于银行在吕锦华的贷款到期后催收无果,因此将借款人与其他联保的公司一起告上法庭。

  但银行忽略了周此前与银行有过约定,即在其将保证金打入银行账上后,银行就不予起诉。因此,民生银行随后撤销了对第一钢市和周本人的诉讼。只是,顺利将自己“脱壳”出来的只有这一家公司。其他被告依旧要面临官司考验。

  行业严冬加银行抽贷形成双重夹击

  在市场景气之时,300万元的头寸调拨对圈内而言根本不在话下。但钢贸行业的危机已非一朝一夕。整个钢铁业的长时期“寒冬”,让众多贸易商从去年开始就已经陷入亏损,今年的亏损面更进一步加深。银行一旦开始抽贷,风险立刻暴露。

  6月6日,作为上海地区最大钢贸行业协会,周宁上海商会在其官方网站发表致商业银行公开信,称从年初开始,银行收贷规模达到23%以上,钢贸企业资金流动性出现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面临全行业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公开信引发业界高度关注。其后经过双方反复磋商,情况似乎有了好转。7月初,周华瑞还在一个行业论坛上表示,民生银行、深圳发展银行、中信银行已经明确表态,对上海钢贸行业目前出现的困境给予全力支持,对于过去的贷款不予收缩。他还提及,其中民生银行同意将对钢材贸易商的贷款利率降低两个百分点以上。

  言犹在耳,多家钢贸商就被银行告上法庭,局面可谓尴尬。业内人士表示,银行此次集中发难,反映出钢贸企业的信贷违约风险又一次集中爆发。

  1600亿钢贸行业贷款让银行难安

  一位银行内部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解释,钢贸企业多采用联保贷款,在其中一个借款人不能按约偿还时,由联保小组成员承担连带责任的贷款。“但现在钢铁行业整体景气度下滑、钢贸企业整体陷于亏损和周转失灵的状态,联保成了大家都不还钱。于是银行就将一堆企业都告上法庭。”他说。

  还有钢贸圈内人士对此评论,“雪中送炭”很难发生,此次银行和钢贸撕破脸,后面关系再修复将更加困难。钢贸企业资金紧张的状况,今年看起来难以改变。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钢材贸易贷款1.89万亿,同期全国贷款总额54万亿元。钢材贸易贷款在整个银行贷款中的比例高达3.5%。其中,上海钢贸行业向银行融资达1600亿元。(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国国宝佛像在日本展览期间被盗
  • 体育奥运-男乒张继科4-1胜王皓夺第18金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学者呼吁高速路遇特殊天气应取消收费
  • 科技广电总局:网络游戏不得改编电视剧
  • 博客体操刘璇:常人无法体会失去冠军的痛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考研培训公司惊天骗局 多人资料泄露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7种驱蚊产品效果PK 用药10误区可能致命
  • 女性雨天果冻凉鞋 奢侈品牌为富豪定制麻将盒
  • 尚品揭秘奥运巨星豪宅 葡萄酒生钱的四种方式
  • 星座12星座凤凰男 测试拼爹时代你拼啥
  • 收藏灵隐铜殿佛像在日本被盗 千年古刹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