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三方支付业同质化隐忧 利润不断被压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 13:20  《法人》

  第三方支付业同质化隐忧

  身份问题解决之后,竞争同质化及盈利难的问题又摆在了支付行业面前

  文  本刊记者 吕斌*实习生 陈攀

  6月底,包括网易、苏宁在内的多达95家第三方支付企业,集体获得央行颁发的准入牌照,数量几乎接近前三批的总和。而前三批颁发时间为去年5月、8月和12月,分别发放27张、13张和61张牌照,加上本次的95张,支付行业目前已有196家企业获得了“通行证”。

  自央行2010年6月颁布政策要求支付企业必须申请许可后,牌照问题曾一度引发业内担忧,但就目前政策走向来看,大批量发放牌照的现象凸显支付行业准入问题已经放宽,行业发展将更为自由和多元。

  但门槛降低之后,同质化竞争等问题日益显得严重。在已经获取牌照的近200家支付公司中,相当部分将目光瞄向互联网支付领域;此外,仅专做卡业务的就有60余家公司。可以想见,接下来的厮杀会有多么惨烈。

  发牌只是第一步

  尽管已经有近200家企业获批,但牌照发放工作仍在进行之中。据有关机构监测,目前至少有240家第三方支付企业提交了牌照申请,仍有近50家在排队等候,另外还有大批未提交申请的中小支付公司。

  “第三方支付牌照只是企业以后可以从事行业的营业许可,在之前牌照申请过程当中,央行也一再表示对牌照的具体数量不做限制,只要符合申请牌照标准的企业都可以拿到牌照。”易观国际(微博)支付行业分析师张萌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表示。

  尽管都叫第三方支付牌照,但是牌照的类型却有所区别。支付行业按照业务领域划分,包括互联网支付、备付费卡业务、银行卡收单、移动支付等几种类型。张萌表示,从主营业务上看,数量较多的是从事备付费卡业务的企业。

  而一年左右的时间有近200家支付企业获得牌照,也被一些业内人士解读为行业门槛降低。

  张萌对此认为,牌照并非央行监管第三方支付行业唯一的手段,只是最基础的手段。企业在获得牌照之后,还要在央行所规定的各项具体业务规范和业务管理办法的要求下开展业务。

  “在去年第一批牌照发放之后,央行就一直在针对互联网支付、备付金等不同业务领域酝酿具体的管理办法。”张萌说,央行对支付行业的管理是一个系统的、多种措施相组合的监管模式,发牌只是第一步。

  实际上,支付行业经过数年发展,业内已经形成较为稳定的格局。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仅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就达到2万亿元。其中支付宝(微博)一家就占到近半壁江山,腾讯旗下财付通则位列第二。

  此外,第三方支付行业的迅猛发展也引来了众多新的竞争对手的进入。其中较为典型的是其一直赖以生存的合作伙伴——银行。与第三方支付相比,银行业在电子支付方面已经显得落后,在有第三方支付机构甚至获得基金直销支付牌之后,银行与支付机构的合作关系更加受到挑战。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介入支付和电商领域。

  不久前,国内最大的线下支付公司拉卡拉就遭遇过工商银行的断网。从5月13日开始,大批拉卡拉用户无法使用拉卡拉终端机刷工商银行借记卡,每天有15万用户受到影响。最终结果显示,由于利润分成等问题,工商银行将拉卡拉屏蔽。

  该风波最终结束之后不久,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五大银行开始向使用拉卡拉对信用卡还款的用户收取每笔2元的费用。结束“免费午餐”之后,拉卡拉用户群体会受到多大影响尚属未知。

  如何面对同质化

  众所周知,第三方支付行业靠互联网起家,目前互联网支付仍占到支付规模的大头。在获批的196家支付企业中,以支付宝、财付通、快钱等为代表的第一梯队均以此为主业。此外,有超过60家支付公司专做卡业务。行业同质化问题已非常严重。

  “这个是肯定的,单纯的同质化无论对于行业还是企业本身来讲,价值都不大。”支付宝公关经理朱建告诉《法人》记者,在竞争过程中,首先要看企业能不能很好的创新,能否有创新的产品去打开新的市场;另外一方面,在大家提供相同服务的时候,跟同行相比,企业能不能有额外的价值。

  财付通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则对《法人》记者表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第三方支付企业必将以产品和服务创新来避免同质化,行业发展也将从单一的模式逐渐走向创新、多元化的模式。

  该人士认为,首先专业化分工会越来越明确;其次创新服务会更加纵深,针对个人用户和企业客户的多种创新服务将会更加丰富,覆盖的行业也将更为广阔;第三,市场将会更加自律和规范。

  实际上,差异化服务已在大企业之间显现。以上述两家企业为例,支付宝在互联网支付模式上的特点是,支付宝建立了自己的体系,用户可直接通过支付宝账户完成付款,而不需要通过网银。这区别于行业大部分公司的网关支付模式。

  而腾讯旗下财付通的定位则是构建全新的综合性支付平台,业务覆盖B2B、B2C和C2C各领域,针对个人用户、行业支付均推出了定制化的专业解决方案。

  关于同质化问题,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认为,差异化的发展路径是行业必不可少的选择。目前竞争最激烈的领域仍是网上零售、航旅、游戏、电信充值、银行卡还款等传统业务,这些业务发展时间比较长,业务模式也相对成熟,从而吸引了众多支付公司。

  “但在这样的市场之中,竞争肯定是非常激烈。所以企业应该寻求新的、细分化的竞争市场。”张萌说,目前,包括保险业务、高校缴费及一些非税类的业务模式,竞争格局还远未形成,企业可发挥先发优势,争取在率先进入的阶段构建核心竞争力。

  此外,沿着产业链进行一些延伸,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比如在产业链延伸当中,一些支付机构和财务管理软件开发商进行合作,除提供支付业务以外还帮助企业提高财务管理方面的效率等等。

  钱途困惑

  2005年以后,电子商务市场和第三方支付行业在相互推动下获得爆炸式增长。大批企业看好支付业未来前景,纷纷投身其中。“蛋糕”尽管足够大,但分食者也够多,加之行业格局难破,对大多数支付企业来说,如何找到赢利点,是首要瓶颈。

  目前,支付行业整体盈利情况并不乐观,即使占据半壁江山的支付宝,也仍未实现盈利,其自身价值的体现,更多是在用户规模和交易数额上。

  “关于整个行业盈利偏低的问题,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是现在行业当中新进入的企业特别多,而且整个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易观国际支付行业分析师张萌认为,在此情况下最直接的竞争手段就是价格战,导致整个支付行业的利润不断被压缩。

  支付宝公关经理朱建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表示,支付行业利润水平比较低是一个客观的情况,目前国内支付公司主要的盈利模式还是提供服务向商家收取服务费,而且国内支付费率水平偏低,这种情况在短时间内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一个企业要在行业内有很好的盈利,基本就是看规模,只有一定的规模才能够分摊成本,这是基本的要求。”朱建说,此外就是看支付企业能否充分挖掘自己的服务价值,得到客户认可。

  财付通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认为,只有通过产品和服务创新,在细分领域寻求纵深发展,才能获得更好的市场盈利点。

  该人士表示,大批牌照发放将使第三方支付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同时新业务领域和需求被不断挖掘,更多的行业和领域开始面向第三方支付企业开放,未来的市场空间在进一步扩大。

  张萌则认为,在价格战的背景下,支付机构的利润不断被压缩,若想取得长足的发展和比较好的营收利润,最重要的还是寻找差异化的发展路径,构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有可能在整个行业中、在未来的发展中走得更加长远。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专项清理1年停收费高速路屈指可数
  • 体育奥运-国羽女双被取消资格 李永波道歉
  • 娱乐《中国好声音》幕后:导师座椅造价80万
  • 财经我国千万富豪人数过百万 44%考虑移民
  • 科技微软宣布Win8开发完成:发布RTM版本
  • 博客女双消极比赛符合规则 要喝彩还是嘘声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海归造假根在高校为争一流造人才泡沫
  • 育儿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30% 微博关注
  • 健康普洱茶能减肥吗 购物小票含双酚A致癌?
  • 女性防晒服被指炒作 时尚圈高薪CEO榜揭晓
  • 尚品寻找最性感的天然泳池 迪拜海底五星酒店
  • 星座12星座凤凰男 测试拼爹时代你拼啥
  • 收藏4万年前人用毒药证据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