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老吉之争渔翁得利 二线凉茶纷纷借机上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1:12  信息时报

  王老吉之争“渔翁得利”二线凉茶纷纷借机上位

  全国最大的凉茶企业加多宝身陷与广州药业集团的王老吉商标争夺战中,两家企业激烈大战的背后,是各二线凉茶品牌“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觊觎心态。今年以来,黄振龙、邓老凉茶、和其正、霸王等凉茶企业纷纷发力,期望在原本不可撼动的第一品牌遭遇动荡的时机,获得属于自己的机会。“王老吉之争的两家企业最终会双输,一定会让出市场空间,这时候是其它企业抓住机会的好时机。”广东一著名饮料经销商如是说。

  信息时报记者 黄芳芳 李星慧

  市场

  二线企业加速开拓市场

  今年上半年,加多宝和广药在激烈地“打嘴仗”时,其他凉茶企业动作频频。去年年底,邓老凉茶引进顾问公司负责设计产品包装、市场调查、营销顾问等,今年5月下旬,邓老凉茶便更改外包装,推出升级版凉茶——“现代凉茶”,邓老凉茶还在今年年初推出“百城千店”计划,据邓老凉茶相关负责人透露,半年来,店铺有了大幅度增长。

  今年5月,黄振龙凉茶有限公司也推出了新型健康产品桑菊饮及苦瓜茶,6月又创新地一改传统癍痧的苦味推出了甜味癍痧,走高端路线,并邀请广州美食家庄臣作为该产品的代言人一起推广该产品。黄振龙近来多种营销方式并行并连续九年赞助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还举办了首届黄振龙杯青少年体育舞蹈锦标赛。

  而去年销售1.67亿的新锐品牌霸王凉茶公关经理杨政书对记者表示,今年霸王的重点将是对品牌、渠道、经销商进行精耕细作。

  凉茶市场形成三大派系

  凉茶市场派系格局也在悄悄发生改变。闽派和其正凉茶强势杀入市场,在深圳等区域市场,销售超过第一品牌加多宝,今年势头更猛,广告投入大增。去年3月港派清酷凉茶登陆内地,今年也加快市场拓展。目前市场已形成闽派、港派与长期占据凉茶主流的粤派短兵相接的竞争格局。 

  据了解,凉茶源于广东,粤派凉茶企业的行业领导地位早在2006年已形成。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张俊修透露,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份额最大的当属加多宝,国内市场份额第二的广药绿盒王老吉(微博)和春和堂凉茶难分伯仲,国外市场份额第二的是梁剑波凉茶,主要分布在美加地区,境外凉茶铺最多的是黄振龙,外省店铺最多的是邓老凉茶。

  食品营销专家朱丹蓬表示,上半年,凉茶市场有喜有忧。喜是整个凉茶业销量有显著提高,一些大品牌大步向前,忧的是有些品牌处于下降状态,例如霸王凉茶市场份额就在缩小。

  据港派清酷凉茶所属广州恩尼世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透露,清酷凉茶上半年销量预计同比增长4倍。邓老凉茶负责人也透露,上半年销量有大幅度增长。本土规模最大的饮料经销商华新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最看好和其正的表现,认为其有可能坐上凉茶饮料第二把交椅。

  业界

  红罐之争提高凉茶知名度

  那么,各二线凉茶企业是否都有想借王老吉之争获得发展机会的“私心”?广州黄振龙凉茶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国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商场,加多宝广药之争是必然的,且不论对双方的影响,这对行业来讲是一件好事,增加了“凉茶”的曝光率,让更多人认识了凉茶,有助同行发展。广州恩尼世负责人则称,加多宝和广药之争使凉茶行业内竞争变得更加激烈,间接增加了凉茶企业用工成本、渠道成本、广告成本等。邓老凉茶的负责人则称,加多宝和广药之争带来的利弊相当,并呼吁双方要理性。

  接受采访的各个凉茶企业都不约而同地表明,企业近期的市场并没有因为加多宝广药之争而有所改变。“都是既定的市场策略,没有因为其调整策略。”广州恩尼世负责人称。

  下半年将共同做大市场蛋糕

  在9月以前,一直是凉茶的销售旺季。张俊修表示,由于凉茶解渴保健养生的功效越来越被消费者接受,同时凉茶行业食品安全问题较少发生,消费者对其信心依旧,因此,凉茶市场蛋糕只会越做越大。朱丹蓬表示,经历王老吉商标易主,整个凉茶行业进入战国时代,市场会越做越大,同时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

  据了解,下半年,各凉茶企业将继续发力壮大自身实力。据黄国强透露,黄振龙凉茶从6月份开始转型向保健养生方向发展,目前正在对黄振龙店面进行改造升级,已有十家店已改造成功,预计两年内完成所有的店面改造,今年还将在广西、海南各开设50家店铺,四川也在计划中,此外,在增城的新厂也在筹备中,预计2015年可以投产。黄国强也立下豪言,希望能成为行业第二。

  清酷凉茶不久将推出柠檬味新品。邓老凉茶也有计划开拓新疆市场。

  上半年凉茶业

  或有2位数增长

  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张俊修表示,2012年上半年,凉茶行业整体表现较好,估计可达2位数的增长幅度。据悉,近年来,凉茶行业发展势头迅猛。2003年起,凉茶行业至今经历了9年的高速发展,相关数据表明,2006年凉茶饮料产量实现300%速度增长,达到近400万吨,稳居饮品市场销量前列,市场规模达到46亿元以上;2007年第一季度实现190%速度增长,达98万吨,市场规模达到100亿元以上;到2010年,凉茶年销量已经增至2500万吨,已经超过可口可乐全球销量。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起底阿里巴巴腐败温床聚划算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