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华文网的生意经 新闻网靠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8:4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侨报网首页截屏   侨报网首页截屏
  洛杉矶华人资讯网首页截屏   洛杉矶华人资讯网首页截屏

  5000万华人散落在五大洲各个角落,假如身边没有中文电视、没有中文报纸,没关系,鼠标一点,华文网站就能呈现丰富的信息,新闻、广告一应俱全。海外华文网站多靠发布广告、提供信息平台盈利,也有不法之徒趁机诈骗。

  ■ 新闻网靠广告

  海外知名华文网站很多都从华文报纸起家,依托报纸做起了网站,信息量大,新闻及时,吸引了很多华人读者。旅居海外的华人都会有同样的感慨:“看中文可比看英文轻松多了,谁都喜欢说、看母语。”华文报纸、华文网站成了华人茶余饭后的消遣必备。

  美国侨报网是依托美国《侨报》建立起来的华文网站。报纸每天有五六十个版面,在洛杉矶、纽约、旧金山三地同步印刷发行,美国很多华人聚居的城市都很畅销。侨报网依托报纸,报网互动,信息量大,新闻及时,吸引了众多华人读者。与美国的侨报网一样,法国的《欧洲时报》和英国的《英中时报》等华文报纸也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发布更多的新闻和广告。这些网站的相似之处是:靠新闻吸引读者,靠广告经营获利。

  然而这些新闻网站也有欠缺,主要是吸引读者的方式过于单一,决定了没有过多的盈利模式,只能靠浏览新闻的读者赚流量。很多网站现在开辟论坛吸引读者,获得了更多的浏览量,广告销售也有了更多的砝码。

  ■ 商务网靠信息

  海外华人特殊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为海外华文网络的发展提供了最充分的条件,电子商务也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初来乍到的华人很难迅速融入西方社会,社区服务类的中文电子商务网站显得尤为重要。这些华人不是到网上找新闻,而是要找更多的生活信息。找房子、买家具、找驾校、订机票、去旅游,很多生活所需都可以在网络上点点鼠标完成。

  有的华人曾自嘲说,拿到交通罚款单或是想要开公司,第一时间不是打电话或是到政府部门咨询,而是上华文网站上找有经验的同胞咨询。洛杉矶华人资讯网就是这样纯粹的电子商务网站,用户可以选择简体中文或繁体中文版本。华人在这里可以找到洛杉矶及其附近地区的各种商业信息。

  近年来,海外代购网站也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这些代购网站号称可以在美国欧洲做代购,客户则主要在中国,网站赚取代购费。化妆品、奢侈品、奶粉,只要客户有需要,都可以代购。

  ■ 警惕网络诈骗

  海外华文网络媒体伴随着华人的足迹遍及世界各地,已经成为海外华人最重要的信息来源,不仅是海外华人最重要的沟通与交流渠道,还是海外华人传播中华文化,慰藉思乡之苦的精神家园。

  由于海外办网站无需任何手续,起步阶段仅需少量租用空间的费用,海外华文网站多如牛毛,旅居海外的华人也看惯了华文网站的生生死死。也有很多海外的不法之徒看到有机可乘,开办网络或是在网络上发布信息诈骗。

  在北美和欧洲华人聚集的地区,很多华文媒体都呼吁当地华人不要轻信网络上的招工、租房等广告。在美国,华人遭受的网络诈骗案有上升趋势。婚恋网上的诈骗信息最多,多半是双方在婚恋网上结识后,一方用花言巧语骗取另一方钱财,华人对此一定要慎重。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70个大中城市6月房价报告今日出炉
  • 科技起底阿里巴巴腐败温床聚划算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5位最会穿衣的女人 范爷周迅粉裙争艳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