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光伏业发展空间仍广阔

  □本报记者 顾鑫

  在近日举行的2012中国光伏产业领袖峰会上,有关专家表示,尽管光伏产业看起来景气低迷,但是市场依然在快速增长,未来发展空间广阔。政府和企业应当重视光伏发电市场的培育,并推动技术进步,掌握未来能源的主动权。

  产业保持快速发展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勃华表示,从去年到今年,中国的光伏产业总体上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去年中国多晶硅材料需求约16.5万吨,国内产量8.4万吨,增长了87%,超过40%的多晶硅是通过进口解决。今年上半年,全国多晶硅产量超过4万吨,进口量超过4万吨,预计全年大概国内产量在10万吨左右,进口量在8万吨左右。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多晶硅价格大幅度下跌,我国超过40家具备生产能力的企业到目前为止有80%左右停产。不过,主要的多晶硅企业仍然保持正常生产,产量大概占国内产量的80%以上。王勃华预计,今年全球多晶硅产量大概能够达到26万吨,中国占比依然较大。随着价格下跌,全球多晶硅产业集中度有了比较大的提高。

  对于媒体报道中国光伏产业步入寒冬的说法,王勃华表示:“整个光伏市场还是在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去年实际统计下来,全球的光伏市场增长了67%左右,把最后一季度的抢装因素去掉,实际增长也超过30%。这样快的增长速度,在任何一个产业都是非常好的现象。我认为,光伏市场的前景依然看好,问题是要保持产能的增长和市场的增长同步发展。”

  市场开拓和技术进步

  对于光伏产业下一步发展,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表示,必须把如何推广利用光伏发电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来抓。过去很多地方主要是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来支持光伏制造业的发展,今后的相关政策要重视光伏发电市场的开拓,要制定本地区可再生能源利用目标,要提出未来用户自建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具体要求。

  史立山认为,总体来看,光伏发电的成本还比较高,不仅大大高于当地上网电价水平,而且也明显高于用户端的电价,要形成千家万户建设和利用光伏发电的局面,必须要制定一套有效的激励政策,包括税收政策和电价政策。

  史立山还提出,要更加重视推动光伏发电的技术进步。太阳能发电是最具发展前景的新能源发电技术,今后几十年会不断发展壮大,并最终成为人类能源的主体,可以说谁真正掌握光伏发电技术,谁就会掌握未来能源的主动权。光伏发电技术包括光伏的电池材料、光伏发电转化效率、光伏发电装备、光伏系统的集成,以及以光伏发电系统为主的电力系统运行管理等,这些都还处于发展的初期,今后的发展空间和潜力都很大。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朝鲜授予玄永哲朝鲜人民军次帅称号
  • 体育中超-恒大三叉戟成亚洲最佳外援热门人选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微软发布新版Office:突出社交和云服务
  • 博客揭秘凤凰山UFO事件(图) 我们的钓鱼岛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状元变奏曲:媒体疯狂追逐 光环基本湮没
  • 育儿交了赞助费还要报料是何居心 微博关注
  • 健康冬病夏治 找准穴位在家也能“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章士钊故居违法施工罚2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