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矿石谈判首现中国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 06: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澳进口粉矿、块矿价格分别降了35.02%和50.42%

  本报记者 沈文敏 原国锋

  与FMG公司签订为期半年的协议价,是我国钢企在本轮全球铁矿石谈判中的首次“中国价格”,铁矿石谈判向“中国模式”迈出了重要一步。

  我国进口铁矿石占世界海上铁矿石贸易量的一半以上。破解铁矿石谈判问题上的“囚徒困境”,任重而道远。

  旷日持久的铁矿石谈判终于取得重大阶段性结果。

  8月17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公告称,以宝钢为代表的中国钢铁企业与澳大利亚FMG公司经过充分交流和认真商讨,对2009年度中国钢铁企业进口铁矿石价格达成如下协议:FMG公司承诺销售给中国钢铁企业的铁矿石实行一个价格,即粉矿干基离岸价每吨度94美分,块矿干基离岸价每吨度100美分,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35.02%和50.42%。

  铁矿石谈判向“中国模式”迈出重要一步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兼副会长刘振江认为,我国钢企与FMG公司签订的为期半年的长期协议价是这次中国钢企在全球铁矿石谈判中首次的“中国价格”。这个结果供需双方都能接受,比较理性、客观,是立足于市场的,对双方都比较有利。最重要的一点,是在探索建立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国模式”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有分析师认为,此次谈判结果取得了三点突破性进展。首先,35%的价格大于力拓与新日铁降价33%的首发价,虽然价格相差不大,但我国需求量实在太大,占世界海上铁矿石贸易量的一半以上,1吨吃亏1美元就是5亿美元,这不是简单的企业利益。

  其次,FMG公司承诺销售给中国钢铁企业的铁矿石实行一个价格,这达到了中钢协提出的要推出铁矿石全国统一价的要求。中国在之前的铁矿石进口中存在着两种价格,即长协价和现货价,前者是约定期限内价格交易,现货价就是市场变动的价格。由于两种价格并存,中国铁矿石进口市场混乱。为了改变这一局面,中钢协今年力推符合国际惯例的铁矿石进口统一价。

  第三,此次达成的协议,合同有效期自2009年7月1日至12月31日,为期半年。打破了以往一年一约的定价方式。新机制将使国际钢铁价格波动更大,但定价谈判过程或将更透明。

  与此同时,湖南华菱钢铁集团已成为FMG第二大股东,持有该公司17%的股份。虽然FMG公司自2008年作为澳大利亚第三大矿石供应商参与到铁矿石谈判中,供应量较小,但为中国钢铁业进驻海外矿业公司迈出了一大步。  

  与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的谈判仍将继续  

  根据谈判惯例,中国还将参照与FMG达成的结果,与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进行进一步的谈判,因此今年的谈判并没有完全结束。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认为,由于FMG矿石的品位比三大矿山的矿石品位低,并且数量目前还不够大,目前FMG的矿石还不能完全代替“两拓”的矿石,三大矿山接受FMG与中国达成的“中国价格”也不太可能。

  目前,中国港口还有七八千万吨的铁矿石库存,加上FMG的产量,如果只从FMG进口,坚持到年底都没有问题。另外,目前中国从印度进口的铁矿石已经占据了25%的份额,二季度从南非、乌克兰等新兴国家进口的铁矿石增长也很快,比如二季度进口铁矿石比一季度增加3400万吨,而从这些新兴国家的进口增量就占据了1000多万吨。因此,中国现在并不是只能依靠“两拓”才能生存。

  “我的钢铁”网高级分析师徐向春认为,与FMG公司的谈判结果可能成为中钢协与三大巨头谈判的基点,但是更加艰难的谈判可能在后面,2009年铁矿石谈判远未结束,如何善后还不得而知。

  按照惯例,每年的12月是新一年度铁矿石谈判开始的时间点。徐向春表示,由于今年铁矿石谈判出乎意料的艰难,而且至今仍未结束,因此2010年铁矿石也受到牵连,在什么框架范围内谈判现在也是难以作出判断。 

  探索谈判新机制,提高定价话语权

  一年一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最早开始于1981年,经铁矿石供应商和消费商谈判协商后,双方确定一个财政年度的铁矿石价格。一直以来,全球铁矿石供应商主要有3家:澳大利亚两大巨头力拓公司、必和必拓公司以及巴西的淡水河谷公司。 

  中国钢铁业在过去的几年铁矿石谈判中很受伤,一个全球的大买家、占海运市场90%以上增量的大客户,却被供应商牵着鼻子走,这是一个十分奇怪的现象。前不久,力拓“间谍门”事件掀起了冰山一角。

  此次中国钢铁业避开“两拓”,与FMG高调签订降价协议,显示出中方有意打破传统的谈判模式,以图削弱三大矿业巨头的影响力。三大矿商依靠垄断力量把握着铁矿石的定价权,作为最大买主却受制于人是中方不愿接受的。在2009年谈判胶着之际,中方与三大矿山之外的铁矿石厂家达成协议显示出中方锐意打破当前谈判机制,体现了中钢协建立起利益均衡的谈判和定价方式的意愿。

  与FMG公司达成协议,让市场人士又看到与三大矿山达成协议的曙光,同时透露了中钢协仍然偏重于长协价的立场。中钢协高调公布该谈判结果给予三大矿山以提示“合理的价格建立在双方利益均衡的基础之上”,这对中方与两拓尽快达成协议有着促进作用。但是能否达成双方满意的结果还要看双方博弈的结果。该协议也显示出了今后铁矿石谈判机制的微妙变化,对铁矿石谈判以及定价机制的变革有着积极的作用。

  趋势宏观研究公司研究员黄小鹏建议,要破解铁矿石谈判问题上的“囚徒困境”,需要重新设立一个谈判主体,既要消除原有谈判模式的缺陷,又要解决铁矿石贸易中的根本矛盾,真正实现提高话语权的目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