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拓间谍活动6年 中国损失7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 15:50  沈阳网-沈阳日报

  中国国家保密局网站8日刊登署名“蒋汝勤”的文章,指被捕的力拓4名驻华员工以“拉拢收买、刺探情报、各个击破”等手段,从事经济间谍活动长达6年。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力拓商谍案的专案组初步查明,除了向内地大型钢企负责人行贿获取商业情报外,力拓驻华代表胡士泰还涉嫌收受小型钢企的贿赂,以帮助他们取得更多铁矿石的进口配额。几年间,胡士泰靠此快速“敛财”,仅过亿的豪华别墅他就拥有“不止一、两栋”。

  退休官员指力拓“巧取豪夺”

  据悉,在国家保密局网站撰文的蒋汝勤系江苏省淮安市国家保密工作局原局长。他在文中称,6年里,力拓的商业间谍“迫使中国钢企在近乎讹诈的进口铁矿石价格上多付出7,000多亿元人民币的沉重代价”,而这相当于“澳洲10%的GDP”。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已入籍澳洲的力拓驻华首席代表胡士泰,当前仍被羁押在上海接受有关方面的调查。从当前查明的情况看,胡士泰除了使用各种违法手段,窃取中方商业情报、铁矿石价格谈判底线外,还涉嫌“食两头”。即在行贿以换取情报的同时,更收受贿赂。 

  驻华首代“公私兼得”

  消息人士表示,给胡士泰行贿的主要是内地一些小型钢厂,目的是能获得更多铁矿石进口配额。在内地,铁矿石进口配额当前仍然掌握在几家大型钢铁企业手中。

  虽然此前胡士泰被报道出来的年薪仅十多万美元,但消息人士指,他的“台底收入”远远不止这点。在内地,上亿的别墅当前还并不多见,但胡士泰一个人就拥有数栋这样的别墅。

  抓捕商业间谍是本能自卫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9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从7000亿人民币这个数字看,我们遭受的损失巨大。商业谈判关键是底牌,可我们的底牌被对手摸了去,使我们年年谈、年年吞食苦果。”周世俭说:“面对中国的崛起,西方显得高度一致,对中国处理力拓间谍案横加指责。我认为,中国抓捕商业间谍完全是出于本能的自卫反应。”(本报综合)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