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商务部长骆家辉呼吁增加力拓案透明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 18:06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马巾坷 据华尔街日报16日报道称,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呼吁,要求中国提供更多的,关于调查力拓负责人因涉嫌贿赂窃取国家机密被拘留一事的信息。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7月15日,在中国接受外媒电视采访时称,“我们必须继续呼吁中国增加执法的透明度和公正性,以及保证对外商投资及合作的开放度。”他还表示,在中国经营的跨国公司必须获得保证能够确信其员工受到公平对待。且他将在周四与温家宝总理会晤时,提及澳大利亚公司雇员在华被拘留一事。

  7月5日,力拓上海公司四名员工被拘留。9日上海国家安全局证实,力拓事件涉嫌窃取国家机密。截至目前,力拓铁矿石部门中国业务负责人胡士泰等四人,仍处于被刑事拘留的阶段。目前四人的家属已经开始分别委任律师。

  该案被拘捕的四人,被指控通过行贿获取中国有关铁矿石价格谈判的秘密,不过澳大利亚方面称,尚未正式得到有关这些指控的通知。目前中国一家钢铁公司的管理人员也已被拘留,并有多家钢企也传出有高层涉及此案。

  在骆家辉发表上述言论的前一天,7月15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的海外贸易伙伴和在中国经营的企业将密切关注这一事件的结果,他们也会对结果应该如何得出自己的结论。并且有报道称,澳方一直在寻求更多的关于此案的信息,并敦促中国更快速度的处理该事件。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也在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力拓案只是一起独立的商业案件,并不会影响中外企业的合作,也不表明中方将限制国外公司的活动。

  随着力拓案一步步的扩大调查,使得之前备受关注的铁矿石谈判也不免受到影响。不过近期中钢协和主要矿业公司表示,谈判还在继续进行。

  铁矿石的谈判从今年1月开始,截止6月30日的最后期限也没有最终达成协议,中钢协坚持至少比去年的合同价降价40%。日本和韩国主要钢铁公司已达成了降价28%至33%的供应合同。

  7月初,中钢协有人士透露铁矿石谈判结果很快就会揭晓,但5日传出的力拓间谍门事件似乎让该谈判又一次搁浅。近期又有传闻称,中钢协接受降幅33%的长协价,但中钢协声明此消息并不属实。日前还有报道称,国内一些钢铁企业已和铁矿石供应商在最终价格达成前,同意了铁矿石的临时价格。

  此外,15日力拓发表声明称在华业务仍在进行,铁矿石谈判也在继续,不过在如此混乱的状况下,铁矿石谈判的最终结果何时揭晓,我们能做的只有继续等待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