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航上航重组 弱弱联合欲三分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13:26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袁伟华

  【核心提示】

  东航和上航的联姻成为近年来国内航空业内最大的一宗重组案。作为国内航空业的两家弱旅,却正如“赤壁”中刘备与孙权的联盟,成为问鼎天下的一股新生力量。“东上”两家联手后,将占据50%左右的上海航空市场份额。至此,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空公司主导地位确立,国内航空业大有“天下三分”的势头。

  【发生】 换股重组 资本市场率先反应

  两家被ST和*ST的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无疑是弱旅,而此番“弱弱联合”却在市场内和市场外造成了极大的影响。经过一个多月停牌后,备受关注的东航、上航重组方案终于敲定。7月12日,两家公司同时披露,东航拟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上航。这也意味着东上重组正式进入实质性阶段,东航和上航将从即日起复牌。

  东上重组方案为,东航将按照1:1.3的比例向上航股东发行东航的新股,即每1股上航A股股份可换取1.3股东航A股新股。东航上航联合重组完成后,原上海航空的资产、负债、业务和人员将全部进入东方航空的全资子公司——— 上海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航空的品牌将会被保留,以保持业务的延续经营。

  6月8日,东航、上航分别宣布因重大重组事宜无限期停牌。昨日复牌后,尽管大盘低迷,但两支股票受重组利好消息推动,一开盘便封住涨停。

  据了解,ST东航与*ST上航的换股价格分别为5.28元/股、5.50元/股。作为对参与换股的*ST上航股东的风险补偿,在实施换股时将给予*ST上航股东约25%的风险溢价,即每股*ST上航股份可换取1.3股ST东航股份。

  【影响】 将成行业“三分”重要力量

  金融危机对于航空业的影响分外严重,从国外到国内,航空市场同样惨淡异常。从2008年至今,国内航空业变革不断,除了走出了一波“国进民退”的趋势之外,并购和重组也在持续酝酿,而这一切,都源于航空业巨头所面临的巨额亏损。

  以东航为例,2008年东航出现了高达139亿元的亏损,使得公司元气大伤,竞争实力大为减弱。在国航、南航和东航这三大国有航空公司中实力几乎垫底。

  事实上,国航控制的北京及华北地区、南航控制的广州及华南地区市场份额都在50%左右,但东航此前在自己的势力范围上海及华东地区市场占有率一直不足40%,而这里面不排除与上航等本土航空公司竞争内耗的因素。“本来就已经算是先天不足,再加上整个行业形势不好雪上加霜,东航和上航都迫切需要实现联合。”昨日,河北一位航空业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组实现之后,新东航将有效整合上海市场,在上海航空市场的占有率有可能超过50%,这也会给整个国内航空业格局带来明显的变化。“这样一个市场份额可以说和国航及南航竞争力逐渐接近,假以时日,航空业三足鼎立的格局形成是可能的。”不过,这位人士对于近期东航有意将力量向北京市场转移的做法并不十分认同,他认为,目前“东上”重组还有不少细节问题没有解决,不必急于加入和国航的正面竞争,“换股重组只是开始,关键还是要看两家航空公司如何协调配合。”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