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卖悍马涉嫌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15:24  扬子晚报

  每年运营成本将达6亿美金,而腾中重工年产值才30亿人民币

  腾中紧急声明透露或国产低价环保悍马

  吉利、东风老总称对悍马毫无兴趣

  中国民企腾中重工“蛇吞象”,收购通用悍马引起舆论一片哗然,也在国内引发了一场激烈的争论。这家中国企业事先很少有人知道,外界根本不了解它的来历。它的钱从哪里来?它的目的是什么?它有没有实力创造一个蛇吞象的奇迹?带着一连串的疑问,央视记者到腾中重工进行了调查。

  【现场】腾中无整车生产经验 业内人士猜是通用设局

  央视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成都市新津工业园区的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这家企业主要生产桥梁机械和一些机械设备,并没有生产整车的经验。记者从工业园管委会了解到,腾中重工去年的纳税额只有2000万。如此普通的一家企业能够拿出近5亿美元(相当于30多亿元人民币)收购悍马,这让悍马勇士成都3S服务中心销售经理杨成感到不可思议:“如果没有幕后推手,可能性很小。”

  记者调查了解到,腾中重工的大股东四川省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实际上是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一个子公司。根据成都市龙潭都市工业集中发展区网站显示,华通集团由李氏家族控股,主要股东为华尔街投资银行三大巨头美林、瑞银和摩根斯坦利。由于目前腾中重工只是与通用汽车签订了一个谅解备忘录,还没有签署正式的协议,而这个备忘录并没有法律约束力,杨成认为这很可能是通用为了给悍马卖一个好价钱,而找一个所谓的神秘中国买家,进行的一次炒作。“通用急着出手,但又想争取到更多,这个时候适当爆些料,可能对潜在的对悍马感兴趣的买家营造一种竞争的氛围。”

  【分析】悍马是零价值的负资产 光工资每年要付4亿美金

  经济学博士、资深并购专家马光远告诉记者,看到双方发布的声明,感到吃惊。“从并购整合来讲,双方风马牛不相及,实力相差太远,名气相差太远,行业相差太远,所交易的条款跟我们一般所理解的并购也相差太远。”

  通用破产,旗下品牌如“覆巢之卵”,而在通用的九个的品牌中,悍马销量萎缩最为厉害,因此亏损也最多。

  马光远说,对通用来讲悍马必须走开,悍马本身的大马力、大尺寸、高能耗代表了美国汽车业整个衰败的一个最典型的原因,如果不把这么一个最毒资产剥离掉的话,那么意味着通用在整个汽车消费市场仍然得不到认同。事实上,从去年6月份,通用就开始为悍马寻找下家,当时的估价为大约5亿美金,而路透社分析认为,悍马身价行情大跌,现阶段能为通用汽车换回大约1亿美元现金。

  不过马光远认为,悍马这个品牌是负价值的,在整个汽车业的未来里,悍马的价值也应该是零,所以如果谁收购的话可能收购的是负资产。

  腾中重工是否具备收购的能力呢?通用和腾中重工对外发布的声明显示:预期交易完成后,逾3000多个在美的就业机会得以保留。而底特律工人的最低工资是每小时70至78美金,按照这个标准计算,3000名员工一年的工资就需要超过4亿美金。除此之外,交易成功之后,腾中还要承担技术研发和整合运营的成本。

  马光远算账说:“如果把所有的整合甚至运营成本计算在内的话,每年的运营成本应该在6个多亿美金左右。这么多的钱,腾中怎么拿?它每年产值才30亿人民币。另外通用剥离悍马的同时,还不知道是否要承担债务,如果腾中以股权来收购的话,怎么去消化这笔巨额债务?按照目前腾冲的实力,它是没法去消化的。”

  【观察】后通用时代新能源崛起 日本欧洲已率先抢跑

  当腾中将悍马收入囊中,我们在国内媒体上听到的,却是几乎一边倒的反对和质疑声,焦点集中在三方面,第一,在环保节能理念盛行的今天,高排放、高油耗的悍马车还有没有价值?第二,作为一家从未涉足汽车生产的企业,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能否完成产业链整合?第三,这家企业对收购完成后复杂的劳资问题以及巨额运营成本有没有应对之策?

  对这些质疑声我们并不感到这是杞人忧天,相反,我们欣喜地从中发现了一种难得的理性和冷静。事实上,这些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步伐在不断加快,可与此同时,失败的案例也在不断增加,一项统计数据显示,仅2008年,中国海外并购亏损已经超2000亿元人民币。

  我们并不反对海外收购,通用破产保护给我们的机会有两个,一是这些待收购资产,我们是否应该采用收购方式让中国汽车业走向世界,还有另一个机会是通用破产留给我们的市场空间,留给我们对一个没落的汽车帝国的反思,反思什么才是汽车业的未来。面对这两个机会,我们更看重第二个,中国汽车该如何考量自己的未来,借着这个历史性的大机遇走出自我壮大之路,这条路并不是只有收购重组这一个方向。

  后通用时代,汽车版图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未来的生存之道又在哪里?目前,日本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已经推出了一系列车型,在美国市场获得了不菲的销售成绩。美国的新能源车型却相形见绌,被通用寄予厚望的VOLT电动车要到2010年才能上市。而自从第二次石油危机以来,以节油著称的日本小型车就开始受到追捧,随后,以德国为中心的西欧汽车制造商和日本汽车制造商在新能源发展的道路上展开了争夺。

  马光远认为,中国汽车业的机会绝不在于去收购美国的落后产能,而在于最新的领域,美国汽车产业倒下给我们的机会在于:它忙于应付它的破产,我们在这个时候可以去攻新能源领域。据央视

  腾中首发回应:

  悍马不排除要出

  小排量国产车

  腾中前日下午在其官方网站链接了“收购信心”网站,并发表声明称,收购完成后将适时在国内建立生产基地,并将节能环保作为研发方向。

  将推国产节能悍马

  成都经开区统筹发展局副局长胡洪刚对记者透露,他们正在和通用及其他相关公司协同谈判,争取能在成都建立悍马的生产基地。对此腾中回应说,悍马将继续维持其于美国的总部及营运,但随着悍马的业务在全球拓展,适时在中国本土上建立生产能力将为一个合理的考量。悍马高耗油特征不适合未来发展趋势,这是业内普遍认为腾中收购悍马将被国家否决的理由之一,对此,腾中表示计划对悍马的新产品,以及下一代型号产品的研发进行投资。腾中重工非常清楚全球关注的有关新的燃油效率规定,悍马团队为满足该规定已经做好了准备。

  国产悍马或可低至30万元

  根据目前消息,腾中计划通过两步骤购买悍马,先购买悍马生产线等硬件设备,再购买其知识产权。另外腾中还准备了数种并购方式作为后备。未来腾中将对悍马现有车型进行改款、升级。通过国产悍马,最便宜的产品价格可低至30万元到40万元之间。另外,腾中还将以H3为基础大力添置新能源车型。     

  腾中悍马广求同行中国车企不搭理

  近日,国内其他车企高层在不同场合透露,悍马在中国也找过其他车企,不过并未得到回应。东风汽车老总表示,腾中曾经给东风来电,担心自己资金困难,希望一起收购,不过遭到了东风的拒绝。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时透露,悍马曾经找过吉利很多次,但吉利对它不感兴趣。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