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土地交易回暖 开发商地方政府暗自角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03: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最近我们参加了几个城市的土地座谈会,地方政府都表示二季度要多推地、推好地,希望开发商积极参与。”一位开发商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多数地方政府都有“卖地任务”,6月底是地方政府年中工作总结时期,而“卖地工作”也希望能在目前市场止跌回稳的条件下,加快推进,以图获得一个不错的“年中成绩”。

  上海易居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表示,二季度土地成交量应会回升,但是回升多少,还要看市场的需求。如果没有市场需求,政府推地块出来,也未必能形成土地市场的“阳春”。

  “地多钱少”

  在刚刚闭幕的天津“地交会”上,天津市一口气推出了37块地,其中市内六区的核心地块有24块,还推出了一级开发的土地和拟出让的土地,请开发商参与“预申请”。95家外地开发商和128家本地开发商参与了此次“地交会”。

  天津市国土局一位负责人在“地交会”上对记者说,目前市场复苏行情来之不易,天津要推一些好地,以促进市场交易量。

  “地多、钱少、速来。”一位参加天津“地交会”的开发商对记者说,天津市这次不仅推出了很多位置较好的地块,还推出了几块面积达数十平方公里的新城开发项目。由此可见,地方政府不仅希望推动土地交易量上升,还希望更多资金参与到土地一级开发和城市开发当中,从更上游为城市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杨红旭表示,今年一季度,全国主要城市房地产交易量出现回升。随后,土地市场交易量也有所回升。地方政府能否抓住机会促销土地,成为经历了大半年冷淡行情后,土地市场能否复苏的关键。

  目前看来,像天津市这样抓住机会,积极营销土地的地方政府不在少数。

  据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数据,今年一季度,北京市土地成交23亿元,同比去年下降了87%。与此同时,北京市一季度地价大幅下降,土地成交溢价仅为1.98%,环比下降了59.6%。

  北京土地市场从3月份开始缓慢复苏,3月份有6块地成交,但是全部以挂牌底价成交,竞买者基本为北京市国有房地产企业。

  实际上,北京市面对低迷的土地市场在积极应对。北京市一家国有房地产企业负责人5月11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北京市预计GDP增速是9%,而一季度GDP增速约在6%。市政府准备了大量的扩大内需项目,而北京土地出让收入占财政收入的30%左右。土地出让收入大幅下降,将直接影响北京市扩大内需的投资计划。

  “去年北京市土地出让收入约503亿元,今年定的任务是300亿元。”上述国有房地产企业负责人说,在一次与开发商的座谈会上,北京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一季度土地出让收入不到计划任务的10%。北京市计划加大推地力度,争取二季度有比较好的成绩。

  实际上,与开发商座谈是北京市今年推地工作的一个特色。上述国有房地产企业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份以来,北京土地储备中心先后数次组织开发商座谈,了解开发商需求,树立市场信心。

  多数开发商反映北京市挂牌土地位置不好,没有好的地块推出。而在前不久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组织的一次座谈会上,北京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就表示,今年二季度要加快推地、推好地。

  这一说法也被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有关人士证实。该人士5月11日对记者表示,4月份成交的几个地块已经出现了多轮竞价的情况,这表明流标和底价出让为主的交易行情可能结束。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将抓住机会,再推一批新地。1

  而据搜房网数据,今年5月初,上海、昆明、合肥等地土地交易量都出现放量,而这些地方政府也纷纷加快了推地步伐。

  需求博弈

  面对地方政府推地的热情,市场需求是否适时迎合?

  北京住总三公司董事长徐长海对记者说,他们最近一直在调研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发现很多城市房屋供应远远超过城市需求。

  “例如某三线城市,人口只有10来万,却有4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数个项目在施工,这些房子盖出来给谁住?”徐长海说,北京等一线城市的需求情况较好,但是二三线城市的住房需求情况却比较差,对于开发商是否应在此时大规模参与土地交易,是个值得考虑的因素。

  北京嘉恒置业董事长李磊5月10日对记者说,目前很多地方政府都在邀请开发商去拿地,但是他觉得最大的问题不在于土地位置、土地价格,而在于有没有市场需求。

  徐长海认为,北京等一线城市每年新增人口高达50万,为城市住房带来很多新增需求,但是目前一线城市的高房价无法使这些需求转为现实。对于二三线城市来说,由于城市化进程较慢,地方政府在前几年大规模推出的土地使地方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高存货。

  据易居中国提供的一份研究报告,今年一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商品房空置率由降转升,目前消化周期为3.17个月(只要不超过5个月,基本属于健康范围)。但是北京等一线城市空置率则较高,报告认为,北京市空置率达到了16.64%,消化空置房屋需要12.9个月。

  因此,有开发商认为,地方政府眼下似乎应该更关注存货的消化,而不是过度利用市场机会推地。但是,6月份是地方政府年中工作总结的阶段,出于种种因素考虑,地方土地部门在二季度加大推地力度将成为定局。

  而在此微妙时刻,开发商也有自己的“小算盘”。有开发商对记者说,只要地块合适,企业“不差钱”,前提是地方政府要“舍得拿出一些位置好的地块来”。

  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日前对记者说,如果地方政府只关心消化存货,而不关心土地出让的持续性,则会为未来房价再度快速上涨埋下隐患,不利于房地产投资的稳定。但是,如果地方政府看到市场行情好转,就扎堆推地,也容易导致市场出现不稳定因素。

  杨红旭则认为,无论是土地市场还是房屋市场,最关键的因素仍然是市场需求。如果市场需求没有恢复,仅仅靠几块“好地”,可能会短期内提高地方政府土地出让业绩,但对于土地市场全面复苏没有太大帮助。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