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业受挫后转战国内 解决产能过剩势在必行

2013年07月28日 08:2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陈亮 实习记者张程)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欧贸易史上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光伏案"昨天傍晚终于迎来突破性进展。中国机电商会宣布,中国光伏产业已与欧委会就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安排。

   欧盟市场受挫 光伏企业转战国内

  中国商务部曾经表示,欧盟征收反倾销税,不仅涉及中国光伏企业200多亿欧元的出口,影响中国40万人就业,更将打击清洁能源这一世界新兴产业,危害中国产业战略。

  不过好在峰会路转,双方达成了价格承诺安排,中国光伏出口欧盟的市场份额得到了部分保全,但欧盟减少的市场份额,需要新兴市场以及国内市场能够跟进。

  但国内光伏企业一直被指产能过剩,今年,中国最大光伏企业无锡尚德更是走向破产,为光伏企业敲响警钟。转型升级的压力已经摆在眼前。

  受欧盟反倾销影响,不少国内企业第一反应是缩减向欧盟市场的出口。浙江乐清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仇展炜说,这段时间,他们已经停止往欧洲发货,同时将目标转向国内市场。

  仇展炜:我们密切注意动态,重视国内市场,特别是国内市场的应用,国内市场每年都有10个GW,可能占全球运用安装量30%左右。现在加大国内市场运用的力度。

  同样分散风险,转移战场的还有英利集团,公共关系总监梁田说,国家最近专门下发了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意味着国内需求将进一步扩大,他们也做好了开拓国内市场的准备。

  梁田:英利集团也正在和中国航空集团合作,共同推动目前中国最大的光伏规范化示范项目,预计在7月30日会有一个项目开工的集中节点,这个项目的开工就预示着我们中国启动光伏市场的重点方向分布式项目能够有比较完整的市场进入条件,市场运行条件和市场的结算条件。对于大范围启动国内光伏市场应该有比较良好的信号作用。

   产能过剩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势在必行

  从目前来看,对光伏产业政策的奶水是有了,但如何解决产能严重过剩等问题依然是行业绕不过去的一道坎。北京工商大学贸易系主任洪涛教授认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防止低价竞争,都将成为光伏企业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洪涛:我们现在很多的产业是产能过剩,特别是我们的新的产业这几年发展非常快,但是从产能过剩的角度看,有时我们的发展太快了一些,所以不知是不是能保持可持续地发展,避免产业的趋同或产品的趋同,尽可能进入新能源的高端产业环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举行大阅兵纪念停战60周年
  • 体育东亚杯女足0-1朝鲜 正式比赛7年不胜对手
  • 娱乐网曝李天一案新内幕 双方律师隔空叫板
  • 财经四川被查美女商人6年时间登上富豪榜
  • 科技苹果获评美国最佳计算机/平板/手机品牌
  • 博客罗援少将:抗美援朝打出国威军威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的高级将领们(图)
  • 教育高薪白领当民工:147天掉24斤肉赚4万
  • 苏培科:克强经济学是有底限的转型
  • 刘纪鹏:对证监会的几句牢骚
  • 冉学东:钱荒或再来
  • 谢百三:证券市场最不成功的一次救市
  • 李光斗:可口可乐如何打开中国市场的
  • 钱经:切勿迷信黄金能保值
  • 罗天昊:牟其中如何被雄才大略所误
  • 叶檀:神木是下一个鄂尔多斯
  • 刘杉:莫急着给总理经济学叫好
  • 潘英丽:未来三五年是人民币最佳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