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拓案68页判决书曝光更多钢企涉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17:23  经济观察网
力拓案长达68页的判决书全文封面。 力拓案长达68页的判决书全文封面。 力拓案长达68页的判决书中侵犯商业机密罪部分。 力拓案长达68页的判决书中侵犯商业机密罪部分。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特约记者 徐虞利 4月20日下午,备受关注的力拓间谍案一审判决后,记者获得了力拓案长达68页的判决书全文,力拓涉案四名员工受贿及如何窃取中国钢厂谈判及内部商业机密诸多详细情况和盘托出,与此前媒体报道相比,又新增涉案钢企。

  此前媒体曾报道,有20家中国钢厂和贸易商向力拓涉案员工行贿,泄密人员为首钢员工谭以新和莱钢员工王洪九。但从判决书内容看,涉及泄露中国钢企商业机密的还有山东石横特钢集团外经处处长房泽山,河北邯郸钢铁集团商运科科长申强。

  判决书显示,除已宣布的力拓涉案四名员工外,还有澳大利亚哈默斯利中国有限公司(属于力拓集团)北京首席代表王立忠、力拓新加坡公司上海代表处销售总监李德也涉嫌窃取相关机密。上述提及人士,以及其他中国钢厂和贸易商行贿者,判决书绝大部分以“另案处理”标注。

  根据判决书,向力拓员工行贿的中国企业达到20家。除央企中化国际、中建材外,主要为民营钢铁企业日照钢铁、荣程钢铁等和贸易企业。

  根据判决,2008年至2009年初,为获得进口铁矿石,河北敬业钢铁有限公司向力拓新加坡公司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胡士泰行贿人民币100万元,河北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向胡士泰行贿79.84余万美元(折合人民币546.23万余元),共计646万余元。

  2003年至2009年6月,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日照钢铁公司、山东华信工贸有限公司、山东日照中瑞物产有限公司、河北濮阳钢铁有限公司等企业,向力拓罗泊公司上海代表处销售主管王勇共行贿人民币共计7514万余元,其中日照钢铁行贿超过人民币6000万元。

  2007年至2009年6月,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建材集团进出口公司、河北敬业钢铁公司等企业,向先后担任力拓公司北京代表处、新加坡公司上海代表处销售经理的葛民强行贿共计694万余元,葛民强个人从中分得210余万元。

  同时,河南安阳保泰盈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建邦集团有限公司、香港泛亚矿产有限公司、山西安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万宝贸易有限公司、山东广福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晋城福盛钢铁有限公司、山东传洋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向力拓新加坡公司上海代表处销售主管刘才魁行贿共计378万余元。

  但上述涉案多数企业均对媒体和外界称“未有行贿”,其中上海明勤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还在行业网站上发表声明,否认有违法行贿行为。但判决书上显示,上述行贿企业涉案人员已多数作“另案处理”。

  上海一审法院最终还认定,从2008年12月至2009年6月,四名被告为了掌握中国钢铁企业对2009年度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策略,以便其所属力拓公司制定相应政策,利用该公司在铁矿石贸易中的优势地位,采取利诱及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取了中国钢铁企业2009年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的多项商业秘密。

  经法院认定的“商业秘密”,主要包括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多次铁矿石价格谈判策略的会议信息,以及中国钢铁企业购买铁矿石的价格信息等,使得中国企业在2009年谈判中失败,并为此支付额外大量购矿资金和利息损失。

  本文为经济观察网联合新浪财经共同推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