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长明:沃尔沃品牌将低端化不及奔驰宝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8日 20:5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今日21点整,吉利集团将正式与福特汽车签约收购沃尔沃品牌,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对中国汽车产业的意义是为自主品牌发展做一个探索实践性的尝试,看看是否海外并购能否走出一条可操作的路。”

  但他也指出,自主品牌的发展,这种海外并购的模式不是最优路径,最优路径还是整合内部资源、加大出口,这样十之八九会成功,而海外并购的方式风险比较大,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这取决于多方面因素,包括企业管理水平、人员配置、品牌把握等等。

  成功的概率是有的,但是也同时有很大风险,是一件高风险高回报的事情。就如同小学生遇到了上大学的机会,大多数学生跟不上进度,但是聪明学生就能跟上,吉利收购沃尔沃是否成功要看李书福的驾驭能力。

  徐长明表示:“不赞成银行贷款给企业进行海外并购,不鼓励大规模的企业效仿,企业可以从股市融资。如果地方政府为了追求指标和政绩大规模地贷款给企业,等于承担了风险,而企业把风险转嫁给了政府。”

  他认为,收购沃尔沃对吉利提升自身品牌有很大帮助,而沃尔沃品牌未来如何发展,还要看吉利集团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管理经验。

  “沃尔沃有可能会品牌形象低端化,也许会用降价等一系列的措施来保住销量,未来销量不会下降,而有所提升。但是品牌形象会下降,其品牌形象肯定会低于奔驰、宝马和奥迪,沦为一个中档品牌。这次收购拼上去就上去了,拼赢了就赢了,但是我相信李书福足够聪明,他把很多风险转移了。收购对吉利自身来说是肯定是好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