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中签下买悍马协议 保留美国3000职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1日 10:4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图为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左)与悍马首席执行官金泰乐(右)合影(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图为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左)与悍马首席执行官金泰乐(右)合影(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四川腾中重工谭曦摄
四川腾中重工谭曦摄
在成都展示的加长悍马谭曦摄
在成都展示的加长悍马谭曦摄
    通用汽车与腾中重工签署最终协议,财务条款未对外披露,协议生效有待审批

  “利用中国的经济增长机会,来满足中国本地市场对高端越野车的需求,应该是正常的商业逻辑。” ——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

  10日凌晨,四川腾中重工委托的新闻发布方称,10月9日,通用汽车与腾中重工宣布,双方就通用旗下高端全路面悍马车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这仅意味着悍马买卖双方在谈判桌前的工作有了阶段性结果,交易的生效还有待常规交割条件的完成以及中国和美国政府主管部门的审批或审查。这一最终协议的签署,使双方有条件向前推进相关的监管审核程序。

  买下什么?品牌、商标所有权

  根据最终协议条款,腾中重工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须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买方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对悍马的收购将透过设立一家投资公司来完成。腾中重工将拥有该投资公司80%的股权,私人企业家索郎多吉先生持有其余20%股权。他目前还拥有包括旭光资源等业务。协议财务条款不对外披露。

  “悍马是个高度知名的、全球性的独特品牌。此项协议是通用和悍马历史新篇章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韩德胜表示,“悍马拥有一个练达资深的领导团队和出色的车辆设计能力,腾中的注资则使其如虎添翼,前景光明。”

  有何变动?现任领导团队不变

  悍马将继续由现任领导团队管理,金泰乐将留任悍马首席执行官。金泰乐曾是卡迪拉克总经理,主张并领导了设计创新和技术改造及新车型开发,重振了卡迪拉克品牌。

  该交易完成后,悍马将成为第一家能够为每款车型都配置替代燃料传动系统的汽车制造商,并将于2010年为H3和H3T车型配备弹性燃料发动机。悍马目前正在为H3柴油车申请排放许可证书,该款车将向北美以外市场推广。未来悍马产品开发则会专注对配置替代燃料传动系统,高效发动机,六挡变速器和柴油发动机的现有车型。

  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表示:“我们相信我们的投资将有助于加速下一代节能车型问世,满足客户需求和达到未来监管要求。”

  最新进展商务部未收到申请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10日表示,商务部尚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案的相关申请,目前四川省商务厅正准备向商务部反映情况,由于不知道收购协议的具体内容,所以暂不作进一步表态。据悉,按照我国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1亿美元及以上的境外投资需要商务部审批。

  瑞士信贷是该交易的独家财务顾问,谢尔曼·斯特灵担任该交易腾中方面的国际法律顾问,花旗担任通用汽车的独家财务顾问。

  杨毅表示:“腾中重工已经开始与相关的审批机构接触。尤其是在最终协议签署之后,我们将正式展开相关的报批工作,争取交易顺利完成。”

  长期生产基地仍在美国中国设厂是额外考虑

  3000个与悍马在美国销售和制造相关的工作职位得以保留

  杨毅说,美国仍是悍马汽车最重要的销售市场,未来悍马产品的长期生产基地仍将在美国选址。协议约定,悍马将在过渡期内委托通用汽车为其组装整车、提供关键部件以及商业服务。通用公司的3个组装厂将继续代工组装H2、H3、H3T型车,代工期最长可至2012年6月底。此项交易预计会使3000个与悍马在美国

  销售和制造相关的工作职位得以保留。

  杨毅说:“目前悍马的经营团队正在着手进行美国长期生产基地的选址工作。与通用的过渡期合约到期后,我们认为美国有许多地方可以作为未来悍马的长期生产基地。”

  对于是否在国内设厂实现本土化生产,杨毅并没彻底摒弃。他认为“利用中国的经

  济增长机会,来满足中国本地市场对高端越野车的需求,应该是正常的商业逻辑。”杨毅说:“目前我们正在对在中国建立生产基地的计划进行评估。中国生产基地将主要为中国消费者服务,并将根据市场需求开展业务。”不过,杨毅强调,目前美国仍是悍马最大的市场,在中国本土设厂只是额外的考虑。

  新闻透视

  买“马”可能带来的风险

  风险1中方利益不容乐观

  一分为二地看,悍马买卖双方存在各得所需的空间。尤其是美方,从中获取的利益链条是十分清晰的:包括预计会使3000个与悍马在美国销售和制造相关的工作职位得以保留,通用可以完成对悍马包袱的转移轻装上阵等。

  对中国企业来说,根据最终协议条款,腾中重工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需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买方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从现已公布的这些交易细节看,收购方得到的东西价值并不十分清晰。

  “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需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虽然给日后悍马国产化项目的可能性留下了猜测空间,但是由于悍马民用车本身技术含量有限,这条许诺与一个小众品牌的市场前景相加会产生多少利益,记者认为总体不容乐观。

  风险2日后管理成本难测

  当有媒体报道此次收购的协议价格要远远低于早先报道的5亿美元时,记者认为先不要忙着判断这是笔我们“抄到底”的交易。中国车企以往的海外并购经验证明,收购协议的整体款项绝不是风险的全部,日后的管理成本等无底洞往往是海外并购最终成败的决定性因素。

  对悍马的收购方来说,得到的利益空间有多大是与日后蕴含的所有风险紧密联系的。收购前有明码标价,还可以讨价还价,日后的管理风险却像海面下的冰山一般莫测。

  近年来,在中国政府部门支持企业走出去战略的鼓舞下,企业积极参与海外并购。但是,很多企业由于缺乏对海外文化、法律、环境的全面了解,在并购中走了麦城,大把的外汇打了水漂。对此,一些人认为,这是中国企业应当交的学费。但是,当企业一而再、再而三地交学费后,我们也必须认识到,海外并购需要全面考量风险。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