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金研发 悍马未来不是油老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1日 10:3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近年来,悍马在国际市场上的销量每况愈下,这也是通用急于将其处理的原因。然而,腾中重工似乎并不认为这是一块“烫手山芋”。当地时间10月9日,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公司在底特律正式签署了收购通用旗下品牌悍马的最终协议。交易的生效还有待常规交割条件的完成,以及中国和美国政府主管部门的审批或审查。

  按照腾中重工的规划,未来悍马仍将长期在美国生产,腾中重工同时会在中国寻找适合的生产基地。据悉,成都和德阳都有望成为悍马中国生产基地的落户地,两地也正准备着手与腾中重工进行进一步的谈判。

  生产计划

  未来悍马主要还是美国造

  昨日,腾中重工初步披露了未来悍马的生产计划,在今后几年的过渡期内,通用汽车将继续为悍马生产整车。根据协议,通用会继续提供汽车组装、核心部件和其他服务的支持,通用的Shreveport总装厂将继续代工组装H3和H3T型车;同时,AM General的Mishawaka组装厂将继续代工组装H2型车。

  两家工厂的代工期直到2011年6月底,并可选择将合同期延长一年至2012年6月底。此项协议预计会使3000个与悍马在美国销售和制造相关的工作职位得以保留。

  除了这一过渡期计划,腾中重工明确表示,未来悍马仍将长期在美国生产,目前腾中重工和悍马正在对美国的长期生产基地进行评估。据悉,悍马目前正在美国密歇根州东南部为其美国总部选址进行评估。密歇根州经济发展当局已表示,在交易生效后,将给予悍马10年期内总额为2060万美元的税收优惠。

  拓展市场

  腾中出资重启全球拓展计划

  此外,悍马的销售问题备受关注。根据通用汽车发布的数据,2009年上半年悍马全球的销量为1万辆,同比下降54.1%。然而,腾中重工认为,在尚未拓展的新兴市场,悍马仍然具有巨大的销售潜力。

  昨日,腾中重工还披露了未来悍马的拓展计划。他们将提供资金,推进悍马此前受制于通用汽车重组的全球拓展计划。腾中重工表示,在通用汽车战略重组之前,悍马曾有开拓17个新兴市场的计划,腾中重工将提供充足的资金,保证这一计划顺利重启。

  在腾中重工公布的发展版图中,中国、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是未来悍马拓展的重点,其中尤以中国市场为主。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昨日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对在中国建立生产基地的计划进行评估。中国生产基地将主要为中国消费者服务,并将根据市场需求开展业务。”此前有消息称,成都和德阳都有望成为悍马中国生产基地的落户地,而昨日记者证实,目前位于龙泉的成都经开区和德阳的高新技术产业园都在等待与腾中重工的进一步接触。

  “这段时间的接触少些了。”成都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双方此前曾就悍马中国生产基地落户一事进行过密切接触,但这都必须等待收购完成后才能有进一步动作。据了解,成都经开区早已为悍马中国生产基地准备了一块位置颇佳的地块。此外,德阳的高新技术产业园此前也与腾中重工有过多次的接触,“等他们的高层从美国回来后,我们还会进行进一步的磋商。”园区管委会负责人昨日说道。

  技术改进

  投入资金研发节能型悍马

  除此之外,腾中重工还表示,将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悍马节能研究,改变悍马传统的“油老虎”形象。

  杨毅透露,该交易完成后,悍马将成为第一家能够为每款车型都配置替代燃料传动系统的汽车制造商,并将于2010年为H3和H3T车型配备弹性燃料发动机。

  此外,腾中重工表示,悍马正在为H3车型小排量柴油发动机的认证进行最终阶段的测试,该车型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向市场推出。同时还将继续开发轻便、省油且高性能的越野车,并研究油电混合燃料动力技术。

  本报记者王鑫

  腾中买马之交易内幕

  通用“代工”腾中重工“贴牌”

  私人企业家李炎也来插一手

  经过数月的谈判之后,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案终于接近尾声。根据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昨日同时发布的公告,对悍马的收购将通过由腾中重工及私人企业家索郎多吉(李炎)共同出资设立的投资公司来完成。如果能够顺利通过审批,此次收购最快将于今年底完成最终交割。

  保留悍马原管理团队

  昨日,腾中重工与通用共同披露了交易的部分细节。根据最终协议条款,腾中重工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须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买方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

  此次收购悍马的主体由腾中重工和神秘富豪李炎共同组成,其中腾中重工出资80%,李炎出资20%,共同成立一家投资公司,负责悍马收购的相关业务。

  从今年6月腾中重工和通用宣布就悍马收购进行谈判开始,李炎就进入了公众视野。资料显示,李炎拥有多家公司,包括今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芒硝生产商旭光资源。他所主导的“华通系”被证实是腾中重工的实际控制人,他本人无疑是此次悍马收购案的幕后推手。

  不过在收购完成后,悍马将继续保留现任领导团队,金泰乐将留任悍马CEO一职。在加入悍马之前,金泰乐是卡迪拉克的总经理,他主张并领导了设计创新和技术改造以及新车型的开发,重振了卡迪拉克品牌。不仅如此,悍马未来的中国区业务,也将由以金泰乐为首的团队负责。

  值得注意的是,腾中重工和通用双方均未透露此次交易的具体金额。据国外媒体报道,双方最终的成交金额为1.5亿美元。对于这一说法,腾中重工方面不置可否,而这一金额比此前悍马5亿美元的估价便宜了很多。

  昨日正式开始审批申报

  随着最终协议的正式签署,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昨日表示:“腾中重工已经开始与相关的审批机构接触。尤其是在最终协议签署之后,我们将正式展开相关的报批工作,争取交易顺利完成。”

  按照我国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1亿美元及以上的境外投资需要商务部审批。此次交易是否能够生效,还要等待常规交割条件的完成,以及中国和美国政府主管部门的审批或审查。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腾中重工的申报材料已经递交至四川省商务厅,并将由省商务厅转呈国家商务部审批。

  事实上,近几个月来,腾中重工的审批问题一直是颇受关注的话题。昨日腾中重工证实,虽然此前多次就收购审批的问题与商务部进行沟通,但只有与通用签署正式协议后,才能以协议为基础上报商务部,因此腾中重工确实是昨日才正式递交申报材料。

  与此同时,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商务部尚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案的相关申请,目前四川省商务厅正准备向商务部反映情况,由于不知道收购协议的具体内容,所以暂不作进一步表态。

  此次交易的最终交割时间,则取决于审批的进度。腾中重工表示,预计交易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最终交割。

  成都商报记者 王鑫

  腾中买马之各方声音

  通用首席执行官韩德胜:

  通用无意继续持有悍马股权

  通用CEO韩德胜日前在与网友交流时解释道,在悍马的交易中,没有多少有意竞购的企业可供通用挑选,而腾中重工相对已经开出了“最好、最全面”的条件。韩德胜表示,通用无意在出售后继续持有悍马的少数股权。

  商务部研究员马宇:

  商务部没理由否决此次收购

  马宇表示,从对外投资案的审批角度来看,这一交易并没有违反相关法律政策,而且收购的资金是民营企业自己的资金,商务部没理由否决。

  投行易凯资本CEO王冉:

  依靠中国市场难以拯救悍马

  对于此次收购,王冉表达了诸多质疑。他表示,悍马不符合全球日益强劲的“绿色、节能、环保”的主题,如果强行把它往这个方向推,它又将与过去剽悍狂放的形象和气质逐渐背离,品牌价值大面积蒸发。

  “过去并没有深厚汽车制造经验积累的腾中重工是不是具备对悍马进行技术升级的能力?如果没有,又靠什么让悍马起死回生?”对于腾中重工缺乏整车制造、运营的经验,王冉也表示了担忧。

  此外,王冉还认为单纯依靠中国市场并不能挽救悍马。他表示,过去中国人购买悍马大都是看中了它源于美国军车的血统,但它一旦成为中国民企的品牌,那么对中国消费者的吸引力必将大幅下降。

  新华社视点:

  双方存在各得所需的空间

  一分为二地看,悍马买卖双方存在各得所需的空间。尤其是美方,从中获取的利益链条十分清晰:包括预计会使3000个与悍马在美国销售和制造相关的工作职位保留,通用可以完成对悍马包袱的转移轻装上阵等。

  对中国企业来说,从现已公布的这些交易细节看,收购方得到的东西价值并不十分清晰。其中,“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需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虽然给日后悍马实现国产化留下了猜测空间,但是由于悍马民用车本身技术含量有限,这条许诺与一个小众品牌的市场前景相加会产生多少利益,记者认为总体不容乐观。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