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中重工首次披露收购悍马资金来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19:25  新浪财经
腾中重工首次披露收购悍马资金来源
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徐安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6月2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已与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就出售悍马(HUMMER)事宜达成备忘录。来自中国四川的一家民营企业有可能成为第一家购买美国整车品牌的中国企业。这一消息引起了轩然大波,网络上对此褒贬不一。

  一周后,处于漩涡中心的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终于公开面对媒体,在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他表示,网友们的质疑都是善意的,但是世界上绝对理想的事情是没有的,“如果它又很节能、又有很好的品牌、利润又高,它有可能产生这个交易吗?”

  新浪财经讯 6月10日下午消息,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周三在北京接受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首次就收购悍马的资金来源问题做了说明,表示这次的收购资金主要是通过自有的资金以及金融机构的融资。

  首次披露收购悍马资金来源

  近一段时间以来,舆论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资金的来源上,对此杨毅表示,“我们是民营企业,单纯从注册资金上很难判断资金方面的实力,这次的收购资金主要是通过我们自有的资金,以及金融机构的融资。”

  “腾中重工是由几个私人投资者所持有的公司。”杨毅说。

  而对于媒体报道的摩根史丹利、瑞士信贷和美林这三家幕后推手,他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这方面信息,但是金融机构的融资进行了很长时间的深入讨论,相信在今后的几周内就会有最终的结果。

  当问及估计是1亿美金到5亿美金买悍马品牌,腾中是否认为这个品牌价值太贵时,他表示,对于价格问题不做任何的评价。“但是我们认为最终成交会是一个很合理的价格。”

  公司会尊重政府的审批过程

  近期有报道称,对收购悍马一事,发改委表示不予支持。原因有两点:一、腾中重工并无汽车业经历,发展汽车业资质明显不够;二,悍马属高耗能车型,与目前政策鼓励的趋势不符,而商务部也是这个观点。

  对此,杨毅表示相关的审批工作正在进行中。“我们尊重政府审批的过程,并且会全力配合。现在腾中重工正在按相关部委要求按程序一步步做。“他们会把情况弄清楚后,才做决定。”

  与通用谈判正紧锣密鼓进行

  对于近期的传闻称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项目成功几率已经很少,杨毅表示,“我们现在和通用的协商是属于正常的状态,而且在紧锣密鼓的进行。”

  他指出,具体的一些条款还在进行协商,还有一个最终的协议在进行充分地交换意见,“我们几方的团队包括悍马的团队,还有悍马以外通用的团队大家都为悍马的未来进行详细的讨论和规划,包括从制造、产品方面有非常细致地规划。”

  “谅解备忘录是很重要的原则,但是最终要签署一个交易协议,现在正在深入协商,”杨毅表示,相关的审批工作正在进行中,“我们尊重政府审批的过程,并且会全力配合。”

  开拓新兴市场 打造绿色悍马

  此前有数据表示,悍马的市场正在急剧萎缩。在最大的美国市场,悍马2008年的销售量仅为27,468辆,距2006年的峰值71,159辆相去甚远。而在中国市场上,2008年仅卖出了69辆,实际上自2002年以来,总共的销量也不过334辆。

  杨毅对此回应称,“悍马目前还没有正式进入中国,没有在中国设立营销网络,所以相关的统计数据也没有比较准确的数据。”

  那么,悍马下步如何盈利?杨毅表示公司下步会开拓新兴市场,增加份额。另外他表示会投入资金进行研发,打造绿色的悍马,使开拓国际市场也有一个很好的基础。

  “由于它的母公司通用面临的状况,以及要出售悍马的消息已经公开,可能一些潜在的消费者有各种各样的疑虑,对悍马的消费者有影响。悍马这个品牌它也是崇尚一种运动、探索、追求生活品质这么一个理念,如果能够把这些理念同环保、燃油经济性等等结合起来,它的市场前景依然是非常好的。”杨毅说。

  对于有专家建议公司把品牌买过来以后把原来的路桥设备命名于悍马,杨毅表示,目前没有这样的打算。“第一我们要维护悍马品牌的品质,这是很重要的;第二目前悍马品牌还有特许经营权我们也拿到了,也包含在里面,它可以做一些特许的商品,但目前特许商品都是和悍马销售比较相关的领域,比如说体恤、帽子等等,事实上现在没有包含这些内容,像悍马的系列规章。”

  另外对于网络上关于此次收购涉及悍马军用产品的质疑,他表示这次的交易完全不涉及军事方面的技术和销售,腾中重工收购都是民用部分。

  考虑维持在北美建设基地

  杨毅表示,假若与通用合作能保证稳定、顺利地过渡,之后公司会投资拓展国际市场。“就现在来讲悍马品牌主要的消费者还是在北美,所以会维持在北美的基地,我们这个品牌还有很大的拓展其他市场的空间。在美国之外建立制造基地也是一个合理的考虑。”

  不过他补充说,建设这个基地必须符合中国的游戏规则、相关的产业政策和相关的规定,而且和企业预期的成长是相关联的。(徐安 发自北京 元平 整理)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