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04月01日产业指南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08:22  新浪财经

   电煤胶着现转折迹象 发改委提议涨价4%方案

  电煤谈判“胶着”超过三个月未果,而政府出手干预的迹象却日益明显。

  据了解,除国务院研究室(下简称“国研室”)正加紧调研煤电双方并着手制订方案外,国家发改委近期可能会出台一个“煤价上涨4%”的协调方案。

  3月30日,中电联内部人士透露:“与国研办合作的电煤调解方案,还在修改中,并未最后上交。”而3月31日,华润集团一高层则表示,除国研室外,发改委也已参与电煤协调,“上涨4%”的方案有可能会在近期推出。

   中国重卡初步苏醒 全面启动仍待政策刺激

  在连续出现了近8个月的低迷销售之后,重卡市场正在出现恢复迹象。目前国内各主要重卡生产企业的排产计划都较一、二月份有较大提升,初步遏制了重卡连续销售下滑的势头。

  纵观全球市场,北美、欧洲、南美、中东和北非机会都入选了重卡需求衰退的行列。据预计,今年全球对15吨以上的重型卡车需求量将下降29%。

  中国重卡或能够率先走出阴影,在经过数月的低迷之后,4万亿内需投资带动了工程车市场的苏醒,目前国内各重卡企业都在紧张的排产,其生产情况已经比今年一、二月有了超过100%的提升。

   钢材出口退税今起上调

  从今天开始,冷轧、不锈钢及取向硅钢、合金钢等产品出口退税提高至9%-13%。不过,这一出口退税率低于市场预期,涉及出口退税品种也少于预期,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对刺激钢材出口作用有限。

  此前我国征收出口关税的钢材品种主要包括生铁、普钢坯等初级产品;合金钢坯、不锈钢;螺纹钢、型材、热轧板和中厚板等关税税率为5%-25%。冷轧等部分高附加值产品、铸管以及大部分不锈钢产品则享受5%-13%的出口退税率。

   去年多付1426亿元 铁矿石价格谈判今入加时赛

  到目前为止,铁矿石价格谈判的主动权还在中国钢厂手里,但中国钢厂要提防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这三大公司使出“价格歧视”的招数——欧洲降幅大、中国降幅小。另外,还应牢牢把握一条底线——“保命重于保供应”。尽管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超过50%,但影响钢厂生存的铁矿石价格坚决不能接受。

  去年,中国钢厂有过多付1426亿元的痛苦经历,而三大矿山自然也不甘心失掉这块“肥肉”。目前,三大矿山暂按6至7折价格给中国钢厂供货,这样双方正常生产不受谈判影响。因此,谁也不急于结束谈判,妥协在短期内也就不会出现。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