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耐克关闭在华唯一自有鞋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黄清燕

  本报讯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耐克计划将在江苏省太仓市、由丰泰集团管理的鞋类生产业务转移至丰泰位于亚洲其他地区的工厂,并将关闭其唯一拥有的鞋类生产设施太仓工厂。”耐克中国发言人朱近倩前天证实耐克这一迁移计划。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有144家合同工厂为耐克代工,耐克全球185家重点工厂中有57家设在中国。

  据耐克太仓工厂内部工作人员透露,该工厂已没有工人上班。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耐克关闭的太仓工厂隶属于耐克(苏州)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之前由台湾丰泰集团管理。

  公开资料显示,1996年正式成立的耐克(苏州)体育用品公司则是耐克在中国投资注册的全资子公司,在苏州太仓设有生产工厂部,经营上受制于耐克苏州公司。

  据了解,耐克太仓工厂从一年多前就开始逐步减少生产。

  对于追逐低成本、廉价劳动力的耐克来说,生产的转移已经不是新鲜事。

  从2005年开始,掌握着耐克5.5%生产的丰泰集团就把许多中国订单下到了越南,同时大规模扩充在越南4个加工厂的生产线,还投资1600多万美元在越南新建了一家工厂。

  丰泰的新闻发言人曾公开表示:“(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企业还可以调整过来。假如继续升值,中国一些长期的订单将被其他地区如越南、印尼所取代,这将成为一种趋势。”

  据了解,耐克在成立初期,借助日本的成熟生产经验,在日本建立了第一条生产线。美国设计、日本生产让耐克很快打开了美国市场。随后的几年,日元持续升值,人力成本高涨,使得在日本生产鞋子的代价愈来愈高。

  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耐克在1975年将日本生产线转移至人力成本相对较低的韩国与中国台湾地区。到1980年,又因为同样的原因将主要生产线搬到中国的福建和广东。

  虽然耐克不断转移在中国的生产,但庞大的中国消费市场不得不让耐克“关注”。耐克3月18日公布的2009财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耐克当季实现销售收入44亿美元,同比减少2%。亚太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达到8.06亿美元。 (黄清燕)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