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月份三大航国内客运量均保持增长

  ⊙本报记者 索佩敏

  尽管国际航空市场受到金融危机打击而继续衰退,而中国国内航空市场已经开始回暖。近日,三大航及国内机场均公布了2月份运营数据, 南航、国航和东航2月份整体载客量同比分别上升3.3%、6.2%和3%。

  其中,三大航国内客运量均保持增长,不过国际客运量跌幅则超过20%。机场方面同样呈现出国内国际市场冷热不均的局面。

  对此,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树荣接受采访时指出,投资加大带动了经济活跃,财富效应、同期基数较低、低票价带动需求等是国内航空市场增长的主因,她认为,2009年在用油成本下降、财务费用下降、各项税费减免的外部环境下,全行业实现盈利是大概率事件。

  南方航空公布,公司2009年2月的国内旅客载运量同比上升9.7%,国际载运量却大幅下跌29.5%;国内航线客座率同比增长5.1%,国际下降2.5%。货运业务则继续下跌,货运量同比下跌1.1%。

  中国国航表示,国际航线运力投入同比下降8%,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9.4%,国内航线投入同比上升17.5%,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18.5%。国内航线客座率同比增长0.7个百分点,而国际航线下降1.1个百分点。货运方面,货运运力同比下降5.6%,货邮周转量同比下降15%,货运载运率为44.8%,同比下滑4.9个百分点。

  东方航空的国内国际业务分化更为明显。公司国内旅客载运量同比大幅上升26.8%,国际旅客载运量下跌30.1%。分析师指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东航大量国际航线运力向国内转移。其货运量则同比降低16.7%。

  此外,2月份,南航、国航、东航客座率分别为80.8%、78.7%和77.2%,同比上升5.1、0.7和3.8个百分点。

  机场方面,深圳、上海、广州旅客吞吐量分别同比增长9.5%、-6.8%和4.9%,较1月份增速明显下滑。不过,中西部地区机场依然保持较快增长。如天津机场2月份客流量同比增长19%,南宁机场旅客吞吐量增幅达30.7%。

  李树荣表示,总体来看,2月份航空市场国内比国际好,客运比货运好,中西部比东部好。李树荣预计,3月份的增速将较2月份有所回落,国内航线需求增幅在12%左右,区域特征将更为明显。

    相关专题:

    行业专题--航空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