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康师傅出售味全被疑金蝉脱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07:49  证券日报

  味全食品三类配方奶粉被检出含致病菌阪崎肠杆菌

  本报记者 家路美 马玉荣

  刚刚迈入2009年,中国食品市场的并购重组硝烟就扑面而来。

  全球最大药品制造商辉瑞与惠氏宣布两者已确定达成并购协议;三元股份调整并购方案,同意全资子公司在三鹿集团破产财产处置前租赁其中部分资产进行生产加工。举国上下对含有三聚氰胺婴幼儿配方奶粉高度重视和敏感的时段,味全奶粉又生事端。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去年8月至11月进境的852批不合格食品、化妆品名单。其中,味全食品的三类配方奶粉被检验出含有致病菌阪崎肠杆菌。

  质量安全频“触雷”

  内外资争夺奶业市场

  2月2日,三元股份发布并购事项进展公告,“因公司与三鹿集团就并购事宜进行商谈,公司股票已申请停牌。公司原拟采用协议方式并购三鹿集团部分资产和业务,鉴于三鹿集团已收到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破产清算申请民事裁定书,公司董事会会议决定调整并购方案,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在三鹿集团破产财产处置前,租赁其中部分资产进行乳制品生产加工。待并购事项确定后,公司将及时公告并复牌。”

  去年,按照对奶制品进行全面检查的要求,国家质检总局在完成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全国专项监督检查后,又紧急组织开展了全国液态奶三聚氰胺专项检查。在全国液态奶三聚氰胺专项检查中,蒙牛、伊利、光明均查出含有三聚氰胺。奶业市场的混乱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底转发发展改革委、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卫生部、质检总局、工商总局、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中央宣传部、监察部等部门制定的《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加之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行业危机以及政策层面的监管,正促使我国食品产业加速集中化。业内人士认为,国内食品市场正迎来并购重组的最佳时机,内资企业应及时调整发展战略,以便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同时值得强调的是,食品市场尤其是粮食领域非常需要国资部门的合理、有力参与,以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保障食品市场的健康、有序运行。

  最近的一个例子,是辉瑞与其强大竞争对手惠氏于2009年1月27日宣布,两家公司已确定达成并购协议,辉瑞以大约680亿美元收购惠氏。辉瑞总部在发表声明时尤其提到了惠氏营养品在中国市场的重要份额。据了解,辉瑞和惠氏均是全球医药界巨头,然而辉瑞的业务结构并不完善,比如缺营养品业务。而惠氏的业务板块包括三部分,其中营养品业务是其主力之一,尤其在新兴市场发展迅猛。在中国市场,惠氏的营收大部分来自其营养品业务,营养品业绩所占份额超过50%。而且,惠氏营养品在中国的发展速度,从2005年至2008年年增速均超过30%。可以预见,在中国的营养品市场,辉瑞也即将插上一脚。

  但阴云不散。国家质检总局网站信息显示,被检出致病菌的3种“味全”奶粉分别为味全婴儿配方奶粉、味全幼儿成长配方奶粉、味全较大婴儿配方奶粉,均产自中国台湾,制造商为“味全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台湾味全”),检出时间为2008年10月17日。还有一事同样发生在这3个月内:2008年11月24日,康师傅控股(00322,HK)以7396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将旗下杭州味全食品有限公司(简称“杭州味全”)剥离。尽管问题奶粉是在去年10月被检出不合格的,但目前可以查到的信息,却是在今年1月20日才被公布的,消息披露迟了三个月左右。

  当然,据了解,杭州味全相关负责人陈协理表示,公司采取了和三聚氰氨时期相同的应对措施,在事发当天下午,就赶印澄清声明发送到所有出售味全酸奶产品的超市,向消费者做出解释以避免被误解。

  味全奶粉“东窗事发”

  康师傅是否金蝉脱壳?

  味全奶粉“东窗事发”使发生在去年的康师傅与台湾味全之间的股权交易也遭质疑。这笔交易的时间恰好在问题奶粉被查之后、被曝光之前。

  有市场人士质疑,如果当时就把台湾味全奶粉的问题曝光,康师傅控股还能卖得出这样一个受负面消息困扰的品牌吗?康师傅控股剥离杭州味全的时机是否经过“精心选择”?康师傅是否金蝉脱壳?招商证券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王晓涤认为:“在内幕未公布之前康师傅当时是否知道?这只是大家的猜想,但当时康师傅已经将股权分割出去,负面传闻对公司股价没有太坏影响,与公司业务也没什么关系了,但对康师傅品牌可能有负面影响。这个行业就这样,风险就在于质量安全,每个食品企业都面对这个问题。”“国外知名品牌企业也存在这个问题,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爆发,关键是爆发后的处理情况,目前我国危机事件的处理还是比较好的,市场信心在逐渐恢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味全进口奶粉被检出高危病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