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场业面临空前发展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18:22  《新华商》杂志

  文/中投顾问

  中国民航业从1993年开始进入成长期,“十五”期间进入了成长期的加速阶段,“十一五”以及未来的20年,仍将继续以高速增长领先全球,并逐步实现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转变

  机场业高增长态势将持续延续

  中国民航业从1993年开始进入成长期,“十五”期间进入了成长期的加速阶段,“十一五”以及未来的20年,仍将继续以高速增长领先全球,并逐步实现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转变。作为专门为航空运输提供服务的地面基础设施,机场行业的增长取决于航空运输需求的增长,同时,机场行业的发展程度又直接制约航空运输供给的增长。因此,机场业发展与航空运输业发展息息相关,增速往往先于航空运输业的发展。

  2006年中国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16.75%,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18.79%,飞机起降架次同比增长14.06%。2007年这三个数据分别同比增长16.8%、14.3%、13.0%。如果继续保持平均10%以上的增长速率,再结合中国航空运输业在未来20年将保持快速增长的状况,中国机场行业未来将保持快速增长。

  枢纽机场增长速度依然可期

  与中国整个行业增长情况对比,主要机场增长速度保持抢眼的增长。2007年,浦东机场实现飞机起降25.35万架次,旅客吞吐量2,892.0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55.93万吨,分别比2006年同期增长9.29%、7.96%、18.05%。广州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3,095.9万人次,同比增长18.1%,飞机起降26.08万架次,同比增长12.2%,货邮吞吐量69.5万吨,同比增长6.4%。首都机场飞机起降架次和旅客吞吐量分别达到399,697架次和53,583,664人次,较上一年度分别增长6.1%和10.1%,货邮吞吐量达到1,192,554吨,较上一年度增长15.9%。

  鉴于中国主要机场多数存在航站楼和跑道等资产的改扩建项目,将能够有效解决枢纽机场因投资周期而产生的阶跃式增长,中国主要机场三大运营数据仍将保持至少10%以上的快速增长。

  因应市场增长需要,中国主要国际枢纽机场正进行庞大投资计划。北京首都机场近年先行完成兴建第三跑道和第三航站大楼,其处理客运和货运已大幅上升。同时,首都机场正探索兴建第四跑道和第二北京机场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上海浦东机场在近年已完成兴建第二航站大楼和第三跑道,并大力拓展航空货运服务。

  随着主要枢纽机场的投资扩建,其非航空业务有望成为机场提升自身投资价值的关键。机场的非航空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土地资源和客货流资源,土地资源在有关规划和政策范围内,与机场的业务规模大小有关,而客货流资源完全依赖于航空性业务的规模,取决于客货流量的大小。机场多数非航空业务的市场广度随吞吐量的增长呈现倍数增长,能为机场带来的收益也不是与吞吐量呈等比例增长关系的。如候机楼的商业和广告业。例如,上海机场在T2运营后,商业营业面积从原来的0.8万平米上升到了2.8万平米;首都机场的三号航站楼投入运营后,商贸营业面积高达2.45万平米。在广告业务方面,深圳机场08年改变广告自营模式,同专业广告商签订了长期的户内、户外广告经营合同,从08年到2011年广告业务将为公司带来共7.3亿元收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