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另一种险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14:32  中国经营报
另一种险境
图为无锡尚德董事会主席施正荣(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另一种险境

  在尚德减产和削减员工背后,其实也是因为资金面临着短缺,而这似乎也成为了国内光伏企业的一个通病,此前,江西赛维总裁佟兴雪也曾公开表示,在经济危机之下,国内已有80%的光伏企业面临资金短缺问题。

  一位光伏企业人士对记者说,希望政府可以对新能源企业进行财政补贴,以帮助企业度过难关。但韩晓平则认为,目前绝大多数企业的市场都在国外,这么一补贴都补贴到了国外,不仅如此,在国内很多企业只是一个光伏产业上游的加工厂,而且污染大、能耗高,不属于国家鼓励行业,因此国家暂时不会拿出资金对这些光伏企业进行救助。

  在种种危机之中,诸如尚德这样的企业在海外市场的股价也出现了爆跌的情形,在过去的数周内,对冲基金就在过去的数月内疯狂抛售无锡尚德的股票,由此其市值缩水了80%以上。

  “目前尚德的股价被严重低估,但太阳能的前景是非常好的,因此尚德将有可能面临被外资收购的危局。”韩晓平说。

  近日,在业内就有日本夏普公司和美国光伏电池制造商First Solar都有意收购无锡尚德的消息。一位长期跟踪尚德的能源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由于我国政府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将会进行长期投入,因此无锡尚德将会吸引国际巨头的关注。

  根据我国能源长期规划,到2020年,我国的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将达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5%,而中国政府也承诺,到2020年对该领域总投资额将达1800亿美元。由此看来,无锡尚德的市场潜力巨大。

  而在金融危机之中,日本的企业受到的冲击很小,因此资金十分雄厚,在岁末,在众多跨国公司捂紧腰包度日之时,夏普公司就投资了26亿美元在意大利成立合资公司,来满足欧洲的需求,而对于中国市场,夏普公司也是一直希望可以快速的渗透进去,如果可以收购无锡尚德,这将为其打通一条快捷之路。对此,一位接近夏普公司高层的人士告诉记者,夏普有意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并不排除对一些企业进行收购。”

  First Solar公司在此前一直向美国和欧洲市场销售太阳能电池板,中国和亚洲市场是其一直想进入但没有好的时机,如今在尚德股价爆跌之际,正可以进行收购,从而进入亚洲市场。

  对于可能被收购的传言,鲍俊则向记者表示,“对于外面的说法我不想多说,目前我们没有任何关于这方面的消息对外发布。”

  韩晓平认为,对于国有股份已经全面退出的无锡尚德而言,已经为收购清除了障碍。而其收购也将可能一方面从二级市场直接收购,另一部分则从大股东手中收购,“虽然我们不愿意本土企业就这样被买走了,但在危机来临之时,能卖上一个好价钱,对于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投资者们并不是一件坏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