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伏产业寒冬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14:32  中国经营报
光伏产业寒冬来临
图为无锡尚德董事会主席施正荣(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而没有被裁掉的员工日子也不好过,部分工人薪水只发80%,一些制造部门的一线员工原先的工资在2000左右,现在降到1300到1400元左右,部分工人还被放长假,有的被放了2个月之久,这对于按计件算工资的员工们来说,无疑损失巨大,由于开工量不足,工人们原先的休息制度也得到了改变,由原先上班两天休息两天变成了休息三天、四天。而管理层也标准不一的进行了降薪。

  一位曾在尚德工作多年的员工说,如今的尚德赢来了自创业以来的最艰难时光。

  光伏产业寒冬来临

  一位国内光伏企业市场部人士对记者说,尚德遭遇此危机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欧美经济处于危机之中,原先需求的迅速减少导致了光伏产业市场大规模萎缩,而这直接导致了像尚德这样的出口型企业销售急剧下降。

  据记者了解,在2007年,国内市场所消化的产品只占国内光伏企业总产量的1%—2%,这就意味着,大约有98%左右的光伏产品的市场是欧美发达国家,如今危机来临,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企业将遭受灭顶之灾。

  而实际上这些出口的企业也有苦衷。在国际上,使用太阳能发电属于能源的奢侈品,据统计,使用此技术的一般都是国民人均收入在4万美元的欧美国家使用,而中国的人均收入在2千多美元,因此太阳能发电在国内的发展并不顺畅,这也是企业们纷纷走出国门的原因。

  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对记者表示,新能源的优势在于,相对于曾经日益见涨的石油有替代性,但新能源的发展所面临的最直接的因素就是油价,油价和新能源指数的关系是,油价越高,新能源的发展将越被注重,而当油价跌到40美元以下,新能源就失去了其成本优势。而今年12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一直徘徊于40美元左右。

  “油价的下跌,对新能源企业而言,不仅表现在股价的跌幅,而且在市场销售方面也将受到极大影响。”韩晓平说。

  据记者了解,此前,在国外一些政府因为注重环境保护,近年来开始对太阳能产品实施财政补贴,光电与传统平价电之间的补贴大部分差价都由政府出钱,以使这些绿色电能在和煤炭等化石燃料抗衡时,具有竞争力。

  而如今,这些好时光已经一去不返。

  在危机之中,各国银行的信贷开始紧缩,德国、西班牙等太阳能产品使用的主要国家开始逐步削减了太阳能补贴,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削减开支,也放弃了成本较高的光电,转向传统发电模式。到目前为止,光伏市场仍然是一个政策性的市场,政府补贴一旦减少消失,对市场的影响将极为显著。

  在外部市场萎缩的情况之下,光伏企业的国内市场也是迟迟无法打开。“在国内市场,缺乏有效的政策支持,采有太阳能发电每度电费将达到4元,而煤电每度只有5毛左右,这样一来,谁还会去选择昂贵的光伏电呢?”江西一家光伏生产企业人士对记者感慨。

  “中国光伏产业如要走出困境,最主要的还是技术升级和更新,目前而言,昂贵的成本导致了太阳能设备不能被广泛使用,如果在生产过程中解决了高能耗问题就解决了高成本,如果我们能把太阳能产品发电成本每度控制在1到1。5元,那么我们的产品在国内和国外都会重新获得竞争力。”韩晓平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