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品油价税革新(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22:46  中国石油石化

  解决政策性亏损

  新方案规定,国内汽、柴油出厂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收和合理利润确定。现行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以出厂价格为基础,加流通环节差价确定,并将原流通环节差价中允许上浮8%的部分缩小为4%左右。此外,国家还将继续对成品油价格进行适当调控。

  从新方案可以看出,此次油价改革的阶段性目标是消除国内炼油板块的政策性亏损。此次的方案体现了定价机制思路的改变,开始走向以“炼厂为本”。

  新的定价方案引入“原油成本法”,在原油及炼油成本基础上加适当利润形成成品油价格。通过先制定汽柴油出厂价格,在此基础上确定最高零售价格。这种定价思路从原来的控制终端零售价格—倒推到源头出厂价格的做法,改为制定上游出厂价格—顺势过渡到下游零售价格,产业链价格有所理顺。

  专家表示,这种经过完善的“原油成本法”可实现双赢:一方面可保障消费者不会成为国际成品油高价转嫁的对象。由于此次下调成品油零售价格幅度大于出厂价格下调幅度,意味着成品油流通环节的利润受到压缩,但消费者并没有增加负担。另一方面可使国内炼油板块不亏损。

  邓郁松表示,此次定价方式进一步完善了成品油定价机制,按照新的计算方法确定零售终端价格,两大石油公司的炼厂效益将得到改善。

  石油专家认为,新方案意味着中国跟踪国际油价的方式发生根本改变。和旧方案相比,新方案能够更好地解决炼油企业亏损的问题。因为原油本身属于原料的范畴,以之为基准可以方便地确定炼厂的成本,如果以原油价格加上一定的利润空间和运营成本作为国内成品油价基准价的话,则可基本保证炼厂不亏。

  根据近日国务院的通知规定,成品油的出厂价全面大幅下调,且已含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的因素。那么,眼下这种价格下调,对于炼厂的赢利空间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对此,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专家舒朝霞认为,此次下调成品油出厂价格意味着成品油生产企业的利润会下降。从短期来看,下调成品油出厂价格对石化企业的利润影响比较大。但国际原油价格长期看涨,按照完善后的成品油定价机制,长远看对石化企业还是有利的,当原油价格在一定幅度内上涨时,可确保企业有一定的利润空间。

  因此,新方案一旦得以实施,将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在国际油价高涨时期最头疼的“炼油巨额亏损”问题。“这套方案利好两大集团的炼油企业。根据原油成本定价,企业的赢利空间不一定很高,但是炼油企业的基本利润还是有保证的。”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龚金双表示。

  “价格体制改革将会使国内炼油毛利迅速提升,未来无论国际油价怎样变化,不再会出现全行业政策性亏损的状况。”邓郁松告诉记者,“炼油企业政策性亏损问题的解决,将有利于提高炼化企业的生产积极性。”

  影响终端销售

  倒挂造成的恶果除了让许多炼油企业因亏损严重被迫减产或停产,对于国内市场成品油供应也形成了冲击。一方面,有部分成品油经销商在成品油涨价的预期下,囤油待沽,造成国内成品油尤其是柴油短缺,形成油荒,个别企业趁此牟取暴利。另一方面,由于成品油长期低于国际市场,给走私者以可乘之机,在国内成品油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大量成品油外流加剧国内市场的供需矛盾。

  如果成品油价格调整时间过长甚至不调价,这种联动的滞后性将使企业再次陷入亏损,那么油荒依然会卷土重来。

  经过此次改革,只限定最高零售价,很大程度上由市场自主定价,通过市场竞争使得国内成品油价格变得更具弹性,而不是呈现垄断色彩。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这一竞争格局仍然建立在一定管制基础之上,但不管怎样,此方案更具灵活性。从长远看,国内大部分加油站可以通过自主调价来维持利润,可以促进国内公平合理的石油市场机制的形成,从根本上保障油品市场的安全。

  与此同时,这一新方案将使成品油销售企业在市场上实现“部分竞争”。

  “这种接轨是必然的,但节奏也要保持。今后随着国际油价的上涨或下跌,国内成品油价格也会相应上涨或下跌,销售企业今后下浮的空间更大,赢利空间会变小,竞争压力更大。”石油管理干部学院油品营销与加油站管理研究所所长王旭东认为。

  王旭东还表示:“一旦油品的利润降低,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优势,终端销售要提供更好的服务,这对于销售企业来说更重要。另外,还应将非油品业务做得更好。”

  龚金双认为,方案对现行成品油零售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定价机制做出了较大改革。实行新的定价机制,国内油价今后调整的频度会更加频繁,而国家通过最高零售价的限定,来保持对油价的调控权,不会任由市场调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