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州会议定量不定价 煤电百元差价拉锯(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7日 02:27  21世纪经济报道

  而山西经委此前释出的消息是,他们有意推动合同价和市场价并轨。为此,山西方面采取了严格的限产保价措施。12月5日,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发文,列出了14类矿井(包括规模低于30万吨/年、尚未实行机械化开采的矿井,等等),要求自12月10日起,集中三周时间停产整顿,进行安全专项治理。

  “山西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停产整顿,但力度如此之大,前所未有。”当地业内人士分析,山西1500多座地方煤矿,估计80%都在停产之列,涉及产能2亿吨。

  更为严格的是,煤矿治理整改以后,必须由分管副市长签字批准以后才能复产。

  “这个门槛相当高。以前只要县安监部门批准就可以复产。”大同一位煤矿老板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他的煤矿自7月份停产至今,明年什么时候能够复产,现在根本没底。

  山西某矿业公司在10日关闭了最后一个生产矿井。“目前公司6个煤矿,全部停产。”该公司销售经理说,明年复产难度很大,完全取决于市场供需情况,而政府限产保价,明显有压地方煤矿,保国有大矿的考虑。

  事实上,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也有多个煤矿在停产整顿之列。“我们总共48座矿井,其中34座生产矿井,现在22家停产,影响产能约500万吨。”煤销集团内部人士向本报透露,目前集团生产矿井只有七八百万吨的产能。

  随着这一轮限产措施的推行,该人士估计,到明年2月份以后,煤炭市场就会有大的起色,因为在此以前,山西境内不会再有大批煤炭外运入港,秦皇岛港口煤价将逐步止跌回稳。

  内蒙煤电互保:合同兑现三挂钩

  在山西大规模限产的同时,内蒙古方面推出了煤电互保的应对措施。

  “这也是22日座谈会上定的基调。”一位知情人士说,不管市场如何变化,内蒙古政府要求区内煤电企业,在明年电煤合同兑现率上互相担保,并保证不低于70%的电煤来自区内重点煤炭企业。

  11月,内蒙古GDP增长从前9个月的30%直线滑落到9.8%,9个盟市的用电量削减了40%。煤电互保政策在这个时候出台,体现了自治区政府稳定经济、共渡难关的良苦用心。

  为促使煤电互保,区政府对双方都出台了相应的制裁措施:在市场疲软,煤价走低时,电力企业须为合同兑现率负责,如果低于规定下限,将扣减电厂上网电量;相应地,在煤价高涨时,煤矿也要保证合同兑现,否则扣减铁路运力安排,而且今后扩建矿井时不提供资源支持。

  “归纳起来,就是将合同兑现和上网电量、铁路运力以及资源配置三挂钩。”该知情人士说,至于兑现率的下限,会后有关方面将会商确定。

  在国家确定的明年8.46亿吨跨省区煤炭运力配置框架方案中,内蒙煤炭出区任务是1.3640亿吨(其中蒙东3780万吨、蒙西9860万吨),仅次于山西的3.7695亿吨。这一任务将分解到区内30多家煤炭企业,张和平说,神华、伊泰、蒙泰等重点企业的运力安排其实早已确定,其它运力还没有着落的企业,都要在福州会议上落实。

  除了供华能的600万吨电煤外,张所在的燃料公司,还要为自家电厂采购电煤4000万吨。“这些煤炭主要来自鄂尔多斯,无需上会,区内即可解决。”他说,福州会后,他们将和区内煤企一一商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