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汽车暗战燃油税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5:20  大众网-齐鲁晚报

  电动汽车迎来产业化曙光

  记 者 杨传忠 实习生 孙 默

  目前,电动汽车每次充电的续航里程在100公里以上,百公里耗电大都在16-20度,折合人民币才8.75-11元。而一般1.6L-1.8L的轿车以城区百公里耗油10L为例,成本为60.9元。

  本报济南12月17日讯燃油税改革终于定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无论细则到时会如何变化,但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深远影响已经成为事实。目前小排量汽车已成宠儿,而电动汽车、天然气汽车以及混合动力汽车更是有点“横空出世”的味道,搁浅多年的电动汽车迎来了产业化曙光。

  12月15日,历时五年研制的F3DM双模电动汽车在国内隆重上市,比亚迪也成为了新能源车型市场中第一个“吃螃蟹”的自主车企。当日 ,比 亚 迪 股 价 飙 升16.43%,报收于13.32港元。而此前,善于长期投资的股神巴菲特投资18亿元港币收购了比亚迪公司10%股份。

  电动汽车的优势可谓无可比拟,在起步、刹车频繁,长时期低速行驶的城区驾驶时,不仅可以实现零排放,而且还能让驾车者得到真正的实惠。目前,电动汽车每次充电的续航里程在100公里以上,百公里耗电大都在16-20度,折合人民币才8.75-11元。

  而一般1.6L-1.8L的轿车以城区百公里耗油10L为例,成本为60.9元。

  新能源汽车虽然省油省钱,但是由于行业标准以及地方政策的限制,其产业化进程一直处在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据了解,目前各大车企开始纷纷逐鹿新能源汽车市场,大众汽车开始试水电动汽车领域、国内两大汽车集团——一汽和长安汽车则把宝押在了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制上。据悉,到2012年,长安将投资3亿元人民币,把已经掌握的混合动力技术进行多车型移植并投放市场,实现强混合动力的技术突破。

  虽然电动汽车省油省钱,但价格却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据了解,目前比亚迪推出的这款新上市的油电两用车的售价在14.98万元,而此前丰田推出的普锐斯售价超过28万元。据了解,2006年1月上市的普锐斯至今销售不到3000辆,市场阻力巨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