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骨干电厂近九成亏损 部分资金链已断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13:25  中国经济时报

  资源类企业危机调查

  本报记者 周雪松 唐沙砂

  “今年是电力企业最难的一年!”12月12日,河北省发改委电力办主任乔晓林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心情异常沉重。“我们的发电企业今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经营非常艰难!”乔说。

  他同时向记者透露,如今,河北境内20多家骨干电厂只有三四家实现微利,其余全部亏损,亏损面接近九成。目前部分企业资金链已经断裂,不得不依靠当地政府出面解决燃眉之急。

  据悉,针对企业严重亏损,无钱买煤继续发电的状况,河北省有关部门此前曾经组织过多次“银企对接”,以帮助这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但类似这种地方政府替企业“埋单”的办法,对于陷入越来越大资金窟窿的发电企业来说,显然并非长久之计。

  发电企业:“机器一转就亏钱”

  河北兴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兴泰发电)是位于河北省邢台市境内的一家热电厂,去年该公司还曾赢利近7000万元。“今年我们公司一直亏,预计全年将亏损2.6亿元。”12月13日下午,兴泰发电总经济师许建利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我们现在是,能做的尽最大努力做好,市场有一点空子就钻,向管理要效益,公司综合标煤单价比别的企业控制都好,但也没有办法。”面对史无前例的亏损,许建利连称“无可奈何”。在兴泰发电,无论是领导班子还是普通员工,都为企业在逆境中生存付出很多。在许看来,这种付出与企业的效益根本不成正比。

  据介绍,兴泰发电日子好过的年份,公司账户上有两三亿元存款,而今资金链十分危急。目前,兴泰发电欠付煤款金额高达1亿元,所有煤款均只付到9月。据此前兴泰发电内部预计,到12月底,公司账上资金将会只有区区几十万元。这对于一个月需要消耗30万吨燃煤的大型电厂而言,无疑是一个空前巨大的考验。

  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下称石家庄热电)遭遇的情形也非常相似。“今年一年下来,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亏损1.15亿元。”石家庄热电经营策划部主任成庆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眼下火电企业普遍感觉压力非常大。

  在离石家庄热电办公楼不远的一个储煤地点,看着仅够使用两天的煤炭库存,成庆敏心急如焚。“我们每天需要消耗3列火车煤炭,但现在煤矿每天只供应我们一列火车煤炭。”成说。接受记者采访当天,石家庄热电刚刚收到山西省阳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阳泉市煤炭工业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全市地方煤矿停产检修专项整治安全培训及节后复工复产工作的安排意见》,这份文件被他称之为“限产保价文件”。

  “我们现在最担心的是煤价上涨。”成庆敏告诉记者,有关方面目前正在酝酿电煤涨价,电煤价格上调幅度可能达到50-60元/吨,由于发电企业亏损,银行嫌贫爱富,无法从银行贷款,必然更加缺钱,如果煤价再次上涨,无异于雪上加霜。

  据乔晓林透露,包括马头电厂和微水电厂在内,河北境内好几家发电厂资金链均已断裂,有的发电厂甚至连工人工资都发不出来。今年9月,乔曾到相关企业调研。“每发一度电企业就亏损四五分钱。”乔说,如今在河北,尽管市场煤价有所回落,但发电企业基本上还是“机器一转就亏钱”。

  以兴泰发电为例,今年平均下来,每天亏损将达71万元,由于下半年煤价涨势较猛,实际目前每天亏损约100万元。而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可能还不算亏损最严重的企业。另有不愿具名的知情者称,资金链较早出现断裂的企业还包括国电龙山电厂、华能邯峰电厂以及大唐保定电厂等,邯郸热电、西柏坡电厂及大唐保定电厂亏损都在1亿元以上,华能上安电厂每天亏损也可能在100万元以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