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首次对民航业注资 南航东航各获3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8:59  南方日报

  昨日,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分别披露政府注资30亿元的细节方案,股价复牌后再次飙涨,双双涨停,东航收报4.32元,南航收报3.66元。然而中国国航上海航空等其他航空股则受大盘影响下跌。“南航集团获得财政部30亿元注资事件,是国家对民航业的第一次注资行为,”本报昨日收悉的南方航空董事会决议公告中称。

  南航集团已经获得2008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30亿元,用以增加南航集团国家资本金。南航集团拟用该笔资金认购南方航空非公开发行的72115万股A股股票,发行价格为3.16元,募集资金约为22.79亿元;并将通过其境外全资子公司南龙控股认购南方航空非公开发行的72115万股H股股票。

  此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南航集团合计持股数量占非公开发行A股和H股完成后总股本的59.2%,仍然为控股股东。

  东航股份拟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公司的控股股东东航集团以3.60元人民币/股的价格发行65218万股A股,同时以1元人民币/股的价格发行同等数量股份H股,募集资金总额总计约为30亿元人民币,用以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若本次发行顺利完成,则东航集团持股比例由原59.67%上升到68.19%。

  效果

  “输血”作用持久力有限东航负债率仍高达94%

  对于国家首次对民航业的注资行为,南航方面分析,此举将助中国民航业更早走出寒冬,具有战略意义。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剧烈动荡、航空需求减缓、航油价格飞涨等因素直接导致全球航空运输业增长放缓。据了解,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南航股份公司资产负债率将从83.26%下降到79.84%,下降3.42%。将改善股份公司的负债结构,降低居高不下的贷款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减少财务费用,增强盈利能力。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和每股净资产将得到有效增厚,可提高对全体股东的回报水平。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整体性下滑让东航更是面临困境。截至2008年9月30日,东方航空总资产754.71亿元,总负债743.3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仅为5.28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98.49%,即便本次30亿注资一次到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仅能降低3.77个百分点,虽然公司的资金压力将获得缓解,但面对继续下滑的民航业,此次注资的持续力有待观察。

  记者注意到,在国内某民航业内专业网站上,虽然有超过34%的业内人士认为航空公司应该得到国家政策或者资金的援助,但是更有超过38%的投票者认为航空公司需要适时进行体制改革或者借机重组兼并。业内有关人士认为,“输血”作用持久力有限,还需国家从制度层面“造血”。

  今年以来,国内航空业经营形势十分严峻。雪灾、地震等一系列事件,对航空需求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加之受国际经济因素影响,前三季国内民航业全行业的利润总额为负数,亏损超过40亿。“今年以来,民航业出现了全行业亏损,这也是自2001年以来的最大亏损。”日前在穗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航线高峰论坛的国家民航局政策研究室负责人刘少松表示。

  “前景非常黯淡,”国际航协理事长比西尼亚尼甚至说:慢性行业危机将会持续到2009年,亏损达25亿美元。虽然航空公司自2001年以来,已做了出色的改善工作。但凶猛的经济危机已完全掩盖了这些成果。国际航空运输业面临着50年来最严重的收入环境。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日前发布的2009年预测认为,全球航空业将亏损25亿美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