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改加速车业变局 工信部酝酿救市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13:07  南方日报

  聚焦燃油税费改革

  燃油税费改革出台,正在悄然加速国内汽车业的变革。记者昨天从汽车厂商处了解到,长城汽车等本土车企已经针对燃油税的出台调整发展策略。通用、大众等国际汽车巨头也正致力于在中国推进高效燃油新战略,并快速试水新能源车。

  而汽车厂商们更加期待,燃油税能够打响车市“救市”的第一枪。种种迹象表明,汽车业集体的憧憬或许离现实已经不遥远。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积极扩大住房、汽车和农村消费信贷市场。”这是汽车业首次“享受”如此高的政策待遇———地位仅次于住房消费。

  最新一期《求是》杂志刊载署名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的文章称,中央决定消除消费瓶颈,拓宽消费领域,稳定车市、房市和股市。

  与此同时,本报记者获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日前急召15家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老总进京,商讨“促进我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建议”。

  来自工信部官方网站上的消息称,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强调,一定要充分认识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充分考虑汽车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一旦受到破坏性的冲击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

  小排量车获注“强心针”

  根据上周五晚间公布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燃油税由此确定从量征收,多用油多交税的方向。有关专家分析,“按照取消的养路费和多交的燃油税,年行驶公里数在18000公里以下的车主(平均每天行驶50公里左右)是赚了的”。车主按该方案进行计算发现,“每年1200升汽油消费是一个平衡点,如用油少于1200升,则缴纳的燃油税比以往少,而用油超过1200升,缴纳燃油税就要比以往多。”

  但更重要的是,燃油税开征,传递了一个强烈的政策信号:鼓励低油耗车型上路。今年早些时候汽车消费税已经调整,明确“抑大扬小”,小排量车消费鼓励政策正式“破冰”。随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1升排量以下的轿车需求降幅明显减缓。

  长城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商玉贵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燃油税将促进低油耗的小型车,以及柴油轿车的购买。目前长城汽车已经明确将轿车发展方向锁定在1.5升以下车型。该公司的另一个方向则是推出柴油车产品,包括皮卡、SUV等都要推出柴油车型。“长城在工具车上将发展柴油车型,轿车上发展小排量车型。”商玉贵说,金融危机过后,油价未来还是会上升的,车企应尽早明确节能战略。

  记者同时获悉,通用中国公司将在本周公布一个高效燃油新战略。而推进动力总成战略则是大众汽车公司在中国的新计划。大众、马自达等多家公司均以确定旗下车型在“减排”目标。另外,以比亚迪汽车F3DM双模电动车入市为标志,新能源车商业化已经开始发酵。

  值得一提的是,取消养路费显示国内汽车消费环境开始改变。目前业内的主要观点认为,车市发展受抑制的主要原因在于道路、停车位、各种用车费用等外部环境的干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