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力宝律师称金裕兴虚构债务占有平安部分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01:59  新京报

  三年前,度过“张海案”冲击的广东健力宝集团本以为可以踏上重振“民族饮料品牌”的历程,但三年后仍背负着沉重“历史债务”的健力宝已经显露出其“力不从心”的一面。12月2日,广东健力宝集团一位高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健力宝目前正卷入一场追讨股权的风波。

  据透露,健力宝现任管理层2005年接管公司以来,三年间已经使得健力宝自“张海时代”欠下的40亿元债务减至10多亿元。目前,公司正在向张海昔日“盟友”祝维沙追讨5100万平安股权,用以抵债。在此期间,健力宝遭遇了起诉、撤诉、又被反诉的过程,而目前尚无结果。

  5100万股资产“流失”?

  “这部分股权是目前健力宝惟一没有抵押的股权了。”健力宝高管称,健力宝一定要追讨的这5100万股平安股权,是被其认为可以清偿债务的优良资产。

  据今年7月1日佛山市三水区政府整理的《情况报告》显示,2002年至2003年间,健力宝集团筹措近10亿元收购了1.48亿股平安保险法人股,还同时收购了兴业银行7000万股、光大银行2200万股等金融资产。随后书面委托其大股东健康产业公司代为持有这些股权,并明确了资产权益和处置权归健力宝集团,未经健力宝集团同意不能出售。

  据上述情况报告显示,祝维沙曾为张海收购健力宝集团的“盟友”,并在张海虚假注册成立的正天科技公司入股。2002年,祝维沙挪用了其在香港上市公司裕兴科技1.58亿元,帮助张海收购了当时健力宝集团母公司健康产业100%股权,从而使张海掌有健力宝75%控股权。在2002年至2004年之间,裕兴科技旗下的金裕兴公司及关联公司从张海控股的健力宝公司回收了9600万元,但仍未能完全偿还祝维沙当时挪用的1.58亿元出资款。

  2004年8月23日,因还债问题祝维沙“逼宫”张海,自己走上前台担任健力宝总裁。健力宝集团目前所诉的“5100万平安股权非法转让”就发生在此事之后。

  据健力宝高管回忆,当时祝维沙以5100万平安股为健康产业公司持有为名,绕开健力宝董事会,将该部分股权出售给其自己的金裕兴公司。“股权转让协议中”披露,健康产业公司以4.3元/股和4.2元/股分别向金裕兴公司转让2800万股和2300万股,总价2.17亿元。同时,一份《备忘录》中约定,健康产业公司应承担对金裕兴公司一笔额度为1.204亿元的债务,正好抵偿2800万股平安股权转让款。

  至此,当初投入1.58亿元的祝维沙,不仅收回现金近1.5亿元,还以9600万元的代价拿到了5100万股平安股权。

  10亿债务压身

  令健力宝打定决心追讨这5100万股权的原因,是其目前仍面临的10亿元债务压力。

  “目前健力宝饮料的销售主要在华南等区域市场,打出的市场广告也并不多,只有资金问题解决了,健力宝才可能做好主业”,健力宝集团一位高管表示,希望能够拿回本属于健力宝集团的5100万股平安股权,尽快还清债务。

  据悉,按照12月8日,中国平安27.49元收盘价估算,此部分5100万股平安股权有超过14亿元的价值,刚好可以抵偿其背负的10亿债务,这笔资产对于健力宝而言无疑是笔“救命钱”。

  与健力宝一样焦虑的还有其背后的实际债权人———五大银行。2008年6月,与健力宝有债务往来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广东发展银行、交通银行等各大债权人联名向上级相关主管部门递交了“关于挽回国有资产损失的紧急报告”。

  记者在此份报告中注意到,各大债权银行也积极参与到对股权追讨的民事诉讼当中。五家银行表示,担心健力宝除了出卖核心生产厂房之外,再也无法承担余下的10多亿元国家银行债务,只有走破产之路。

  此外,三水区政府也在《情况报告》中称,健力宝追讨股权的“诉讼进展异常困难”,呼吁相关部门重视此问题。健力宝集团在此份报告中也明确称,如能收回资产,将先用于解决银行巨额欠款问题。

  据悉,在上述5100万股股权被转让期间,三水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仍持有健力宝集团8.87%股权。

  被指“一托二”买卖

  自去年年底,健力宝对祝维沙提起诉讼以来,健力宝集团与母公司健康产业公司的关系便成为双方争论的关键点。因为其可以作为判定5100万平安股权归属权的依据。

  据记者了解,健康产业公司是广东健力宝饮料厂的前身,在张海2002年100%收购其股权时,健康产业公司拥有健力宝集团75%的股权,实为健力宝集团的母公司。而这个母公司旗下并未有任何实质产业,仅为一个“空壳”。

  健力宝一位高管表示,祝维沙在2004年8月入主健力宝集团的同时,实际上也已经掌控了与健力宝为利益共同体的健康产业公司,其派驻健力宝的主要高管均为“自己人”。而后,祝维沙一方面作为卖方,将该部分股权从健康产业公司出售给自任董事长的金裕兴公司,另一方面,其以健力宝集团总裁身份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自为买方。健力宝集团认为其“一手托两家”,将该部分股权转入自己囊中。

  对此,金裕兴公司称,股权持有人的确认标准应为工商登记而非出资,健康产业公司才是上述中国平安股权的拥有者。因此金裕兴受让5100万股平安股权的协议应受到法律保护。

  据悉,金裕兴公司在2004年11月退出健力宝时,该部分股权转让后获利5000万元。

  健力宝律师对记者表示,金裕兴公司通过虚构1.204亿元债务无偿占有了平安5100万股股权中的2800万股。加上此前从张海处抽逃的9600万元资金,祝维沙实际上已经全部收回了1.58亿元出资,另外还获得6000万元非法利益。加上转手平安股权获得的5000万元,其获利共计1.1亿元。

  “和解”后又遭反诉

  在复杂的案情背后,健力宝追讨股权的历程也一波三折。

  健力宝高管对记者表示,自2004年以来,健力宝一直没有放弃对此部分股权的追讨。去年10月起,已经四度对簿公堂。

  此期间,祝维沙本人一直未露面,均为代理律师出庭。

  记者在三水区提交相关部门的“情况报告”中注意到,祝维沙绕过国有股东以及健力宝董事会出让5100万平安股权给自家金裕兴公司一事,在公安机关对张海长达两年的侦查出具的《起诉意见书》内已经予以认定事实,但最终“存疑不诉”。

  祝维沙免于刑事起诉,健力宝寄希望的调解也未奏效,遂走上民事诉讼之路。

  而在诉讼期间,祝维沙态度反复。据“情况报告”称,由于祝维沙的金裕兴公司曾多次向健力宝集团以及三水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表示希望健力宝撤诉庭外和解。健力宝在今年5月27日提起撤诉申请,而金裕兴公司却在两日后,即29日对健力宝提起反诉,称健力宝集团影响其名誉,要求赔偿。

  健力宝高管表示,遭遇反诉后,健力宝也立即向法院递交了撤销撤诉的申请。目前该诉讼案是与反诉案合并审理的司法状态。

  此外,据记者了解,张海遭查后,平安5100万股股权已经在2005年5月被相关部门司法冻结。“这意味着,即使现在的官司胜诉,我们也不见得可以拿到5100万股股平安股权”,健力宝高管表示,“目前,我们只能一步一步争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小调查

你认为5100万股平安股权转让是否有效?
有效
无效
不好说

你认为5100万股平安股权应该归谁?
健力宝
金裕兴
不好说

  相关专题

  健力宝起诉祝维沙旗下金裕兴

  健力宝股权变局

    相关报道:

    5100万股平安股权争夺:健力宝资产纷争再起

    健力宝10亿资产被独占 5银行要求避免国资损失

    健力宝再曝案中案争端 祝维沙被指渔利过亿

    祝维沙其人

    祝维沙被指渔利过亿

    祝维沙的资本赌博生涯 只有资本没有企业

    健力宝偕五银行追索5100万平安股权

    健力宝起诉祝维沙旗下公司 讨29亿市值平安股权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