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钢协:明年钢铁出口将大幅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05:0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在上海召开的“中国钢铁市场展望”论坛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首席分析师戚向东表示,2009年中国钢铁行业状况将取决于国家宏观投资政策和钢材直接和间接出口水平。

  戚向东表示,2009年中国钢铁生产需关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就国内市场而言,由于中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着力扩大内需,加大固定投资力度,将对拉动钢铁需求产生影响。“从2002年以来,中国固定投资的平均用钢强度是每万亿元投资消费粗钢3000万吨以上。此次国家确定到2010年两年内增加投资总额4万亿元,必将有力拉动钢铁需求”。

  就国外市场而言,戚向东表示,钢铁行业将受到中国钢材直接出口水平的影响。今年前10个月,中国合计钢铁材坯净出口4074万吨。尽管中国从今年12月1日起取消了67个税号钢材的出口关税,有利于降低出口成本,但由于国际市场需求萎缩,2009年钢铁产品出口将大幅下降,出口减少的钢材回流到国内市场,对国内市场供需关系的影响值得关注。同时,中国机电产品出口即钢材间接出口的影响也至关重要。今年前10个月,中国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3%,占出口总额57.7%以上,这是拉动钢材间接出口的重要因素。如果2009年中国机电产品出口大幅下降,相当于钢材需求下降,也将影响到钢铁产能的释放。(王进)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