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下合资汽车企业面临新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5: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合资汽车企业集体发布企业自主品牌和最新理念,战略转型悄然出现

  ·危机成企业转型“催化剂”,合资汽车公司进入新发展阶段

  “中国汽车新浪潮”系列报道 之 合资公司

  从1998年开始,中国汽车新一轮的发展浪潮至今已经整整10年。

  10年前,上海通用、广州本田先后奠基,由此拉开了中国汽车新一轮的合资大幕,10年间,一汽丰田、东风日产、广州丰田先后成立,这批堪称中国最具现代企业风范的合资汽车公司,经过中国车市“黄金十年”的孕育,目前已经成长为行业的翘楚。

  10年前,吉利、奇瑞、华晨亦先后进入汽车行业,10年之后,当年的“奇瑞们”已非昔日吴下阿蒙,战略转型的需求迫使他们开始新一轮的蜕变,而在它们身边,又多了比亚迪、上汽荣威、海马汽车这样的新锐身影。

  1998年~2008年,这十年间的中国车市波澜壮阔,10年间,跨国汽车巨头纷至沓来寻求合资;10年间,汽车经销商实现从路边大卖场到4S集群的热闹转型;10年,是中国汽车年销量从100多万辆到接近1000万辆的巨大飞跃……

  到了2008年,热闹已经持续10年,但一场变局也迅猛而至,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让中国汽车业突然遭遇10年来最冷的冬天。

  “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在这样一个节点,让我们承续“后黄金十年”的思考,从各个主角的角度,继续前行。

  专题撰文 /贺江华 图/记者张伟清(除署名外)

  任勇的选择

  11月18日,广州车展媒体日,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在车展上高调发布了东风日产全新的品牌理念——“技术日产,人·车·生活”,在任勇看来,这也是国际汽车品牌首次针对中国市场作出的承诺。

  不过和企业新的品牌理念相比,任勇显然更关心企业实际自主竞争能力的提升,新闻发布会之后,任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饶有兴致地问起:广州本田自主品牌理念最近的进展怎么样了?

  这是一个看似无意却可能意味深长的问题,合资几年下来,该拿的车型已经基本拿了进来,该磨合的问题也已经基本磨合到位,那么合资企业的未来究竟该如何定位?母公司的组装厂?还是拥有自主研发能力自主品牌的现代化合资公司?

  是该好好考虑一下了。

  掌舵东风日产已经5年,掌舵东风汽车南方事业近10年之久的任勇,显然深谙其中之道并已经悄然上路。

  2008年,东风日产成立已经超过5年,产销汽车已经超过100万辆,随着11月3日SUV奇骏的上市,东风日产旗下的车型已经达到8个系列,涵盖经济型轿车、中级轿车、中高级轿车、MPV、SUV和CROSS车型几个细分市场,用任勇的话说就是“我们已经在几个主要细分市场基本布局完毕,2009年,我们将不会再投放全新的车款。”

  这句话也许可以这样理解,在车型的基本面铺开之后,东风日产也已经开始进入合资公司发展的新的阶段,11月18日,任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坦承:“经过一定阶段的发展之后,合资公司的确面临新的突破,对于东风日产来说,我们现在也到了建设品牌的新阶段了。”

  新阶段的突破口在哪里?广州本田的选择是先发布自己的自主品牌,上海大众的选择是先推出自己的自主车型,而东风日产和任勇的选择则是先发布自己的企业理念。

  “前一个5年是我们的布局阶段,要在各个主要细分市场都布下自己的车型,下一个阶段就是提升价值打造自己核心竞争能力的阶段。”11月18日,任勇这样对记者表示,当天,东风日产在广州车展上正式发布了企业自身的品牌理念,“单纯的车型竞争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是新的竞争环境了。”任勇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