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搅动车市迷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23:02  中国产经新闻


  金融危机的大环境,燃油税率的高低,油价走势的猜测,纷乱杂陈、瞬息万变的各种因素都在考量汽车商的未来政策预期判断。

  本报记者 郑芋报道

  孕育了14年之久的燃油税即将“破茧”而出。对于车市而言,这一消息到底是利好还是利坏?业界对此尚存争议。

  “目前看来征多少钱很关键,如果具体的征收比例不清楚,对于车市的未来就没有办法去探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经济研究发展分会副秘书长韩广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首先强调了燃油税的税率问题。

  韩广强调,国家在定这个税率时应该遵守两个原则,第一是要照顾老百姓的消费水平。第二是强调要拉动经济,不能因为燃油税的出台阻碍了汽车消费。

  记者注意到,近期关于燃油税率的猜测可谓众说纷纭,然而目前认为将税率定在30%~50%之间的观点比较多。韩广认为,每升收0.5元较为合适。随后韩广同记者算了一笔账,普通的汽车每年行程2万公里,每100公里耗油10升的话,如果用原来养路费的费用核算下来正好是5角钱。如果驾车低于2万公里,油耗低于10升的话,就会比原来交的养路费少一些。

  近日的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孙钢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时透露,按照目前的方案,燃油税将采取从量定额的方式征收,估计一升油征收额度在1元以下。

  “油价如果没有往上走,取消养路费后油价持平的话,就不会影响到人民群众的消费。如果要是超过了预期,那么,肯定油耗高的车就会受到压制。”韩广肯定地表示。

  尽管燃油税出台的时间未定,但对汽车生产厂商而言,现在正遇到了对政策预期判断的考量时刻。

  东风本田的一家经销商表示,燃油税如果出台,厂商只会在新的车型设计上开发出节油的产品,毕竟这也是大势所趋。相对于传统的汽车产品,消费者对油耗的要求会更苛刻一些,对排量的要求则并不会产生更多的转变。

  然而,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共品牌部公共关系部总监沈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却表示,对于企业来说,燃油税的影响远远不及金融风暴对企业造成的压力大。同时,沈莉说,如果没有发生金融危机,日产中国会根据中国政府的一些市场策略或政策层面的变动而调整产品结构。

  “现在的关键问题是我们对目前大的环境对车市影响的程度还不是很明确,目前单一的政策出台对我们的影响,以及我们是否应该对此政策采取对策,在现在来说都不是企业首要考虑的。”沈莉忧心地说。

  随着燃油税出台的步步临近,小排量车及新能源轿车利好的呼声渐高。

  “我们的主品牌,中小排量汽车利好是肯定的。”韩广表示。

  近年来,国内1.6排量的车是比较受宠的,超过2.0排量的车消费者就不太考虑省油的品牌了,同时高端轿车的消费本来就在整体汽车消费中占少部分,而对高档车销售的影响不会太大。

  一家自主品牌车企的负责人表示,燃油税推出后对车市的整体影响,汽车厂商都在评估。而自主品牌主要以生产小型车为主,这对多数自主品牌而言是件好事。

  “燃油税的单一因素很难影响到日产的销售,因为燃油税的出台就会影响销售,这种简单的因果关系还不能成立。今年,日产在中国的乘用车及商用车型预期的50万辆目标最终将能够实现。”沈莉表示。

  东风雪铁龙某4S店销售经理乐观地表示,在新版《机动车登记规定》中允许自选号牌时,市场火了一把;在国家出台大排量车消费税前,那个时期大排量车销量特别好;现在又要出台燃油税,虽然目前对小排量车的销售影响不大,也可能跟当前大环境不好有关,但总的来说,经销商对燃油税的出台抱有期望。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