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彭州林业产业的洗牌重组

  李凌翌/文

  前言

  万顷碧绿战雄姿,青山秀水竞风流!拥有101万亩林地的彭州,森林覆盖率达到50.1%,青山环抱、林水相依,整个城市充满着绿的气息、绿的生机、绿的希望!而突如起来的地震灾害,让这片成都北部的“绿心”,蒙上了厚厚的阴霾!汶川大地震后,彭州市林业大面积被毁,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森林资源损失面积达20万亩(其中:林产业损失面积7.8万亩),全市林业直接经济损失达14万元。

  痛定思痛,全力助推灾后重建,彭州市如何里利用这张绿色“生态牌”,推动震后的生态恢复?围绕彭州市灾后重建方案,“青山绿水富民计划”全面启动——“从2008年-2010年用3年时间,使全市林产业在地震灾后迅速得到恢复,形成林产业发展的基本骨架,全市恢复重建和新建林产业基地16万亩,其中:恢复重建7.8万亩,新建8.2万亩。大力鼓励兴办各种林产业深加工龙头企业2-3个。”

  化散为整,彭州市林业产业“洗牌重组”!彭州市根据地震受灾镇的地形、气候、土壤类型的不同分布和林农的传统栽培习惯,结合市场资源配置,突出区域优势,因地制宜,形成了工业原料林示范基地、中药材示范基地、竹产业示范基地、干果示范基地。四大产业化示范基地的应运而生,全力助推着彭州市灾后重建的“提速”。展望未来,建成后的16万亩规模的林产业示范基地,预计年销售收入达20475万元,不仅“缝合”了因地震而受损的成都绿色屏障,更为灾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彭州市对林业产业的“洗牌重组”,成为灾后重建的一条重要途径,更是调动农民们积极自建家园的一剂“强心针”!

  生态恢复

  干果示范基地

  依据青山绿水富民计划,彭州市计划在重点林区镇建设具地方特色的青杠林核桃干果示范样板基地5万亩,其中:恢复重建0.5万亩,新建4﹒5万亩重点规划在通济镇、磁峰镇、红岩、葛仙山等镇。

  打造万亩核桃林 农民看得见的绿色实惠

  突如其来的地震,让彭州市通济镇花溪村村民们的房子跨了,林地毁了,今后的生活怎么过?——摆在案头的困难,成为亟待解决的当务之急。

  按照灾后重建的方案,花溪村村民们要从山上迁下来集中居住,选择统规统建,或是统规自建。诚然,按照这样的模式,的确解决了这些受灾的村民的居住问题,让他们在地震之后,又重新有了自己的“安乐窝”。但是今后的生活来源怎么办,靠林吃林的农民们怎样才能维持生计?在花溪村打造万亩核桃林基地——成为了解决这里农民集中居住后产业发展“尴尬”的一剂“良药”。

  林产业“重组”

  震前种药材震后种核桃

  汽车行驶在崎岖的公路上,满目疮痍的山河,依然清晰地映在眼眶……“原来这里可漂亮了,远远望去,全是成片的绿色山脉!”坐在一旁的工作人员,话语间流露出无尽的惋惜。围着花溪村跑了几转,最后才在通济镇镇政府里找到了忙碌的通济镇花溪村宽合农业合作社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杨庭宽,此时的他,正忙着和北京来的企业洽谈着万亩核桃林今后的产业之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