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个王老吉江湖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12:29  中国经营报

  “1至5月份。广东省凉茶产量270多万吨。”对于记者关于广药和加多宝所占比例的提问,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张俊修似乎有所顾忌。“这个就不要公布了——本来凉茶企业就已经有矛盾了。”

  270万吨的数字,已超过去年半年的产量!如日中天的加多宝王老吉在这次地震捐款事件中,树立起了前所未有的美誉度,而作为使用同样品牌名称的广药王老吉,自然也不可避免地“沾了光”。事实上,很多消费者并不知晓原来他们分别是两家公司的产品。

  纵观近年来广药王老吉的营销轨迹,其“借船出海”的用意已昭然若揭。广药集团在5月份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传出的数据称,作为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之一的王老吉凉茶,去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7.23%,今年一季度销售量仍保持40%以上的速度,今年销售额有望达到9亿~10亿元。

  然而,对于外界来说,最关心的还是红罐王老吉与广药王老吉之间的商标使用权租赁期大限。据悉,目前加多宝方面正通过不断增加持股广药股份的方式,来增加未来谈判中的话语权,以期降低商标风险。

  红罐走俏绿盒沾光

  与典雅大方的红罐王老吉相比,广药王老吉出品的绿色盒装王老吉,同样地显现了相当强大的市场力量。2004年,广药王老吉推出绿色利乐包“王老吉”,当年销售收入就达8000万元,2005年这个数字上升为1.5亿元,2006年销售收入更是达到6.6亿元。

  今年春季,在股市行情持续走低的大背景下,东方财富网分析人士却指出,广药王老吉绿包凉茶是市场持续关注的热点。分析称,王老吉绿包凉茶主要在商场超市销售,净利润率低于中成药,在10%左右。当王老吉绿包凉茶销售规模逐步壮大时,公司投入的营业费用率有下降可能,届时其净利润率将有望逐步达到20%。此外,在红罐王老吉的示范效应下,王老吉绿包凉茶销售规模是否能“井喷”达到25亿元的销售规模,有较大的市场想象空间。

  市场看好绿盒王老吉凉茶的结论是有根据的。张俊修分析认为:“因为凉茶的功能与特点已被大众所接受,作为一种健康饮料,凉茶市场潜在空间非常大,目前远没有到饱和程度,如果再做细分市场,可以说到处存在着商机。”

  据了解,今年以来,由于产品供不应求,加多宝公司旗下位于内陆的四家生产厂常常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产品自出厂到送达消费终端的周期被尽可能地缩短。而自地震捐款事件后,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掀起一股喝王老吉的热潮,以致红罐王老吉在许多城市的餐厅里脱销。业内人士认为,红罐的畅销,不可避免地会带动盒装产品的走俏。事实也是如此,许多消费者在选购王老吉时,只认“王老吉”这三个字,而不太在意它是红色罐装还是绿色盒装,在一些超市里,盒装的王老吉同样存在脱销现象。

  “争而不斗”的关系

  在张俊修看来,目前广药王老吉与加多宝王老吉“各管一块市场,不存在同质竞争。”但种种迹象表明,为占领市场份额的赛跑,早已开始。

  2004年春,广药旗下的广州羊城药业有限公司更名为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此举已开始显露出广药集团对王老吉品牌的再认识,而此后一系列的营销与扩张举措,处处透露着“借船出海”的味道。随之而来的是:占据着凉茶市场主体地位的两家“王老吉”,在市场上已显露出一种“争而不斗”的关系。

  起初,广药王老吉走追随策略,在广告语及营销手段等方面模仿加多宝的红罐王老吉,红罐广告做到哪里,就把利乐装王老吉饮料铺到哪里。但这并没有给盒装王老吉带来畅销之路——红罐王老吉已然成为市场领袖,不走差别化道路,已无法跟上这个快步行进中的巨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