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数中小房企土地储备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16: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调查还显示,其年均售楼量不及大房企2%

  本报讯 记者赵燕华、实习生石俊报道:占广东房企数量95%的中小房地产公司,有46%土地储备不足,有8%甚至已没土地可开发……昨日广东省房协发布的《中小房地产企业生存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披露了中小房企的困境。

  该《报告》依据的是去年的调查数据。《报告》显示,占房企数量95%的中小企业,其平均土地储备量仅为大型房地产企业的1.08%。以广、深为例,近年在土地一级出让市场上,土地基本被大型房企购得。2007年,广州市区出让的土地,有70%以上是由大型房企获得。

  46%的中小房企目前处于土地储备不足、仅够当前开发的状况;有38%的中小房地产企业目前土地储备基本充足,能够满足未来三年以上的开发;仅有8%的企业土地储备充分,能够满足未来五年以上的开发;而也有8%的房地产企业已没有土地可开发。

  据分析,近年来,土地供应量减少、出让价格攀升,因而导致中小房地产企业无法参与竞投。

  另外,《报告》还显示,中小房企因为注册资本较少,企业规模小,无法直接进入资本市场发行股票、债券,高达66%的中小房企贷款总额占债务总额20%以上,表明它们主要是通过银行贷款,融资渠道单一。

  目前,广东中小房企的年开发规模主要集中在1万平方米—9万平方米之间(占86%)。而大型房企的开发规模基本都在100万平米左右。在销售额方面,年销售1亿元以下的占50%,不足大型房企年平均值的2%。

  不过,分析也指出,目前广东中小房企的经营状况还不算差,这主要得益于这一轮需求旺盛的房地产市场,以及过去几年企业所拥有的一定数量的土地储备。

  《报告》指出,中小房企的发展有利于打破大企业的垄断。《报告》建议:政府适当将地块进行分割,出让给不同的开发企业;设置一些措施,限制大型房企过度拿地、囤积土地;同时给予中小房企融资上的支持。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