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航与南航将各获国家注资3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07:13  新华网

image

30亿元注资将使东航和南航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下降。 高剑平 早报资料

  核心提示:继出台4万亿拉动内需的庞大救市计划之后,部分央企也将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注资。

  继出台4万亿拉动内需的庞大救市计划之后,部分央企也将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注资。

  昨日,早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包括中国东方航空股份公司(600115.SH,下称“东航”)和中国南方航空股份公司 ( 600029.SH,下称“南航”)将于近期获得来自国家的分别30亿的注资。“这批注资已经基本批下来了,年内就应该会到账。”这位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是国家有关部门注资的第一批央企,接下来应该还会有其他几批名单出炉。”

  据这位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国家有关部门将会先注资东航、南航母公司,再由母公司采取增发或者其他方式注入股份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东航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了98%以上;而南航也达到了83%。根据测算,此次注资之后,东航的资产负债率将会下降到94.7%,而南航的资产负债率也将下降到了80.5%,分别下降3.3和2.5个百分点。

  此前,南航董事长刘绍勇曾不止一次地公开表达希望南航能获得400亿元注资的意愿,他认为这有助南航的长远发展。“国家可以借鉴对国有商业银行实行撇账和大规模注资的做法,加快对三大航空集团的资本金注入。”

  而东航董秘罗祝平也曾经透露,国家注资是解决东航资产负债率过高问题的最佳方案。罗祝平表示,“‘东新恋’的初衷就是希望国家和新加坡航空公司同时注资。”

  此种政府向航空公司直接注资行为近5年来从未有过。事实上,今年第三季度民航业出现全面亏损状况,而东航也被迫采取减航和减薪的措施应对资产负债率接近100%的境况。

  中信建投分析师认为,注资30亿也有可能是国家有意使得东航拥有更加丰富的流动资金从而有能力推动与上航的合并。“东航现在的资金明显不足,而不论是怎么合并上航,都需要一笔资金。”但他也同时认为,目前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00591.SH)A股股价比东航还高,30亿的注入并不能完全解决上航和东航合并的资金问题。(来源:东方早报

  最新消息:东航澄清注资报道:申请正在审批过程中

  相关专题: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相关报道:

    10月份航空业走出低谷预期落空 东航有望获注资

    东航南航被剔出MSCI中国指数

    东航因全球经济放缓停飞超过20架飞机

    南航航班因遗弃九名乘客遭索赔

    南航首降国际长线燃油费 最高降幅近50%

    南航下调部分国际长航线燃油附加费

    航空公司陆续下调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

    南航董事长呼吁国家注资三大航空集团

    航空三巨头或获国家注资160亿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