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美和西北航空整合拷贝法荷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11:32  21世纪经济报道

  达美主席兼CFO Edward Bastian在成为西北航的新CEO前表示:“达美的顾客和员工在我们此前申请破产保护中得到的痛苦教训,就是永远不要让市场走在自己前面。”

  根据McKenzie的估计,合并西北航空,将令达美得以在2009年继续保持客座率的增长,从今年预期的81.2%,增长至明年的82.6%,而客运量更将从今年微弱的0.5%预期增长,大幅跃升至明年60.1%。

  这也是达美在公布要约后,试图让投资者理解的交易好处。合并前拥有450架飞机,2007年运营收益为10.6亿美元的达美指出,双方的合并,将能令公司年收益猛增至350亿美元,机队数目达800架,航点数目增加至770个,而且将提供抵御高油价的商业模式。

  而达美和西北的说明得到了股东的认同。

  9月25日,双方的股东批准了合并。在完成换股合并后,达美与西北的整合将为期12-24个月,并分两步走:首先在11月实现全面代码共享;到2010年后,两家公司将统一在达美的品牌下,以单一的运营许可证经营。

  这意味着西北航空的品牌将保留约一年半。“由此,达美与西北航已经摆好姿态,作为一体化的承运人以争取商务旅行者——因为当下正是企业为明年的差旅承运人制订预算时期。”McKenzie评论说。

  拷贝法荷经验

  这一合并进程,与当年法航整合荷航有异曲同工之处。事实上,在今年初传出达美与西北商谈后,《华尔街日报》便报道称Anderson在1月前往巴黎,法荷航空的影响由是走向台前。尔后进一步传出消息,指法荷航空计划以小股东身份参与新达美航空的组建。

  而达美与西北航空的换股协议,与2003年底法航公布的换股协议基本如出一辙。当时法航与荷航商定,以11股法航股份加上10股认股权证交换10股荷航股份,最终由法航以8.33亿欧元的代价收购89.2%的荷航股份,令欧洲最大的航空集团——法荷航空出水。

  在10月24日的法荷航空投资者日上,法荷航空董事会副主席兼天合联盟主席Leo Van Wijk,阐述了为何合并是最佳选择。

  他表示,虽然业界见到了各国民航管制松绑和自由化的迹象,但全面进入各个市场仍然不可能,因此,合作运营是一个进入有吸引力市场的现实模式,否则就会受限。“合作有很多模式,视乎公司的战略和定位,这种合作可以是较为有限度的,也可以较为宽泛,更可以非常深入,最高的合作形式,则是彻底的合并。”

  Van Wijk分析称,就传统的代码共享——也就是最基本的合作而言,有提升客流量的显著作用。“若只有底特律与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两个城市,则客流量仅局限对往来两个城市的旅客;但若有底特律-史基浦-汉堡三个航点,那么就会有三种潜在的航线配对,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原本底特律-史基浦的客流,因为有更多的客源因这种代码共享而流入,打算去汉堡的客流也会因此选择底特律-史基浦航线;若在北大西洋(10.00,-0.21,-2.06%,吧)彼岸增加一个航点,你更会马上感觉到客流的急剧上升。”

  但代码共享的缺憾同样明显,“双方对共享代码的航线可能会存在不同意见,因此很多合作想法将无从实现”。因此,法航与荷航选择了合并。

  唯一不同的是,法航与荷航由一开始就决定保留双方的品牌和独立运作。也就是说,尽管法荷航空是一个资本实体,但在产业层面,法航与荷航则好比孪生子,虽然相似,但各有擅长,一个主攻西南欧与地中海,另一个继续深耕中北欧市场。

  花旗分析师Andrew Light在10月27日的报告中表示,法航与荷航的协同效应已经又进一步。“除了预期在2010财年得到16亿欧元收益(占6.5%集团利润)外,法荷航空又预测到2014财年将得到额外的11亿-12亿欧元收益(占4%集团利润),这比起今年3月预期2008年可得5360万欧元收益(约占2%集团收益)的展望,是一个提升。”Light总结称,法荷航空清晰的战略,表明其将是行业下行时的赢家。

  而这也是新达美航空希望得到的。

  根据达美的说法,未来整合完成将能产生每年20亿美元的成本节省与额外收益。同时,一如法航借荷航打开中北欧市场,达美在亚洲航线上的不足,将从西北航位于东京成田机场的枢纽得到补充,从而成为拥有最多国际航点的美国航空公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美国达美和西北航空公司季度亏损百亿美元

    达美和西北合并在即 全球最大航空企业呼之欲出

    西南航空:来自达美和西北航空的竞争压力加剧

    美国达美和西北航空公司申请破产保护

    达美和西北航空引领航空类股上扬

    达美航空:加冕全球最大

    达美航空九月客流量、运能均同比下滑

    达美航空和西北航空股东就合并进行投票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