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卫东或将离职 神龙裁员上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08:26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耿慧丽 为了度过当前的车市寒冬,销售业绩不理想的神龙公司不得不再次“瘦身”,裁员1000多人。这是自2005年以来神龙最大规模的裁员行动。

  这次裁员行动拉开了今后几个月内神龙公司大调整的序幕,随着公司总经理刘卫东等高管年底任届期满,神龙公司还将迎来更大范围的人事调整。随之而来的,将是管理、产品、营销等多方面的调整。

  “本来应该到年底领导换人后再开始调整,但今年销量不佳,只能提前开始行动,先减少冗员、降低成本。”一位接近神龙公司的消息人士表示。

  大举裁员

  10月底,有关神龙公司裁员的消息就开始陆续传出。据悉,这次人员调整的主要是一线的生产富余人员,即2008年初依据全年生产计划新招聘的工人,以及今年刚与神龙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的劳务派遣工和实习生。

  之后,一位名为“热血-清风”的网友在武汉当地的网络论坛上发布消息称,10月30日,神龙公司开始大裁员,一线从事生产的大约1500名员工,拿到公司的补助后离开公司。

  这名网友还爆料,这只是裁员的第一步,先清退临时合同用工;明年会逐步裁减正式职工,计划到明年年底减掉20%的员工。接下来,陆续有歇工、待岗、转岗和降薪留给剩下的一万多名员工,从事经营、管理和技术岗位的员工此次裁员比例大约为8%。

  11月4日,神龙公司公关行政部主任董安银在电话中澄清,是歇工而不是裁员,调整的主要是生产线上的一线工人,约1000多人。以后生产形势好了还可以再回来。

  不过,据神龙公司的员工透露,歇工的说法只是一个托辞。

  增长目标落空

  董安银表示,促成此次调整的主要动因是减少冗员、降低成本。“年初定的销售目标比较高,一线扩招了大批工人。现在汽车行业不景气,没有那么多订单,工人出现冗余。”

  今年1-9月,神龙共销售140922辆,同比下降6.24%,增长速度远低于行业10%左右的平均水平。虽然今年车企的销量增长速度普遍放缓,大多完不成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但神龙的情况着实更为严峻。

  从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看,今年前三季度,神龙公司再次跌出轿车销量前十。市场份额也由去年的3.9%下降了0.59%,降至3.3%左右。而丰田、本田、日产、大众、现代等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均有不同程度的扩大。

  导致神龙今年前三季度销量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产品“青黄不接”。在今年上市的新爱丽舍、标致307两厢、雪铁龙世嘉等新车型的销量尚未上量之际,神龙的老车型销量下滑得厉害。传统“老三样”之一的富康1-9月仅销售10088辆,同比下降54.27%;承担开拓中高级车细分市场重任的凯旋1-9月共销售13334辆,同比下降44.24%。

  照目前车市的低迷情况看,神龙公司今年增长30%的销量目标要落空。2007年神龙共销售20.9万辆轿车,增长3%左右,远低于年初制定的30%的增长目标。

  作为PSA目前在国内唯一的合资企业,神龙自然是PSA中国战略的重中之重。1995年就已成立的神龙,由于产品更新慢、车型老化、营销不力等原因,销量增长缓慢,近几年已被其他合资企业赶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神龙二工厂将首产中高级车

    神龙公司加快进军中高级轿车市场步伐

    神龙销量不佳 总经理刘卫东或将离职 千人歇工

    神龙减少8万辆销售目标 避免年底车价崩盘

    神龙公司被评为湖北省企业改革开放先进典型

    中国车企瘦身过冬 神龙汽车千名员工歇工

    神龙在研发提升中增强话语权

    神龙BX3明年亮相上海国际车展

    神龙秘研发动机 以中小排量为主两年内投入使用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