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汽车业陷入集体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08:10  南方日报

  相关报道

  北美汽车销售二战以来最差

  金融海啸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首先出现在美国汽车业,本已处境不妙的通用汽车,在这次金融海啸冲击之下,显得岌岌可危,破产在即。同样,克莱斯勒、福特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当中。曾经风光的美国汽车业,正在陷入集体破产边缘,亟待候任奥巴马政府的“拯救”。

  通用巨亏破产在即

  通用汽车今年第三季度业绩报表令人触目惊心。其营业收入379亿美元,同比下降13%;当季亏损42亿美元。更严重的是,通用汽车第三季度现金流大幅减少69亿美元,使公司手头现金只剩162亿美元。对于通用汽车那样的庞然大物而言,这点钱已接近维持日常运转所需现金的底线,可能在年底之前消耗殆尽。

  10月份通用汽车的销量跌幅最大,共下降45%,至16.9万辆。该公司销量受创的原因之一是其融资子公司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开始只向具有优质信用评级的客户提供贷款。美国一位汽车分析师迪吉瓦尼说,在美国大多数地区,所有客户中只有约三分之一的人有资格获得贷款。通用汽车的总销量中包含向租赁公司等批量购买客户的销量,这部分销量占总销量的三分之一,这意味着对个人消费者的零售量仅有约11.3万辆。

  海外分析师称,若没有政府的拯救,通用汽车将破产。而据海外媒体报道,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公司将尽一切努力避免破产,瓦格纳说,“我们知道,破产后果将非常可怕,影响远超通用汽车自身。”据预计,通用一旦破产,最多可能导致250万人失业。

  底特律风雨飘摇

  除了通用之外,全球另外几大汽车巨头在北美市场销售也全军覆没。上周公布的美国汽车销量数据显示,疲弱的美国汽车市场在10月份进一步恶化,当月车商共销售轿车和轻型卡车83.8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32%。据分析,美国汽车销量今年10月份的表现也是25年来最差的。其中,克莱斯勒下降35%,至9.5万辆;福特汽车公布轿车和轻型卡车销量下降30%,至13.2万辆。日系车厂也难逃厄运:丰田汽车销量下降23%,至15.2万辆;本田汽车销量下降28%,至8.6万辆;日产汽车销量下降34%,为5.0万辆。

  为应对现金流紧缺问题,美国各大汽车制造商纷纷采取出售资产、削减成本等措施以自救。克莱斯勒可能考虑出售其包括吉普在内的核心生产线,甚至会出售其金融和人力部门。福特汽车也将通过裁员来削减成本,并计划削减工资支出10%。为缓解资金短缺,通用汽车已搁置了与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并购计划,并宣布将继续裁员。

  在这个命悬一线的时刻,美国三大巨头都将命运交给了候任的奥巴马政府。三大汽车制造商正积极寻求联邦政府500亿美元贷款援助。而上周五,刚当选的美国新一任总统奥巴马表示,帮助汽车工业是一个具有“高优先级”的问题,已要求其过渡经济顾问团寻找新方法帮助美国汽车业摆脱困境。这可能包括提供新的贷款,并设立有利于汽车业的新法规。

  本报记者陈志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通用汽车向美国政府求救

    通用汽车面临现金短缺 原战略并购计划搁置

    陈友义:若政府不救通用汽车可能倒掉

    通用钱袋见底面临生死关口

    通用福特资金严重短缺

    美国财政部拒供通用合并贷款

    美国前副财长:通用汽车急需政府扶持

    美国政府态度游离 通用并购克莱斯勒押后

    通用汽车入主克莱斯勒胜算增加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