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濒临破产 在华逆势扩张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08:10  南方日报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破产的悬崖上又滑落了一脚,悬空待救。

  这家全球最大汽车企业上周五发出警告,其现金流规模可能会在明年上半年降至法定水平之下。在第三财季,通用报亏42亿美元,该财季末的现金及流动性资金由6月末的210亿美元降至162亿美元。通用曾指出,必须至少维持110亿至140亿美元的现金规模。

  在此危急关头,在华销量占其全球总销量的12%的通用,是否将抽回部分在华收益用于救助北美本部,通用在华战略是否生变?

  记者从通用中国、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三家通用在中国的参股企业获悉,通用将在本月广州车展上发布多款全球战略车型,并将在明年国产。同时,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都在扩大产能。通用中国表示,前三季度通用中国共销售了83万辆汽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2%。同时,中国的市场份额目前已占通用全球市场份额的12%,呈现增长的态势。上述信息表明,面临破产的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却逆势而上,准备在明年大干一场。

  业内认为,虽然通用全球濒临破产,但通用中国战略却不会受到影响,反而有可能提速。毕竟,中国市场已经成为通用“自救”最重要的棋子。

  在华收益仍全额投资中国

  日前来华的通用汽车副董事长鲍伯·鲁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通用对中国的投入仍是一如既往,全速推进。”

  自11年前进入中国成立合资公司以来,通用汽车一直将在华收益返投中国市场,以获得更快速的发展。现在,通用是否将抽回部分在华收益用于救助北美本部,这成为考量通用在华战略是否生变的焦点。鲍伯·鲁茨表示:“我们会将在中国市场的所有收益继续投入中国,这会给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长远发展提供更好的基础。”鲍伯·鲁茨还透露:“通用汽车每一个高层都计划每年来中国一到两次。”

  逆势提速大扩张

  通用在华合资企业近段时间的逆势扩张,也证明通用中国战略未因母公司濒临破产而受到牵连。

  近日,上海通用沈阳北盛基地完成二期工程建设,具备两个平台多种车型的制造能力。据了解,通用汽车已经确定将上海通用北盛基地与美国本土、韩国并列,成为通用汽车全球紧凑型平台车的三大生产基地之一。通用最新全球性车型雪佛兰科鲁兹预计将于明年在该基地投产。而随着北盛基地的建成,上海通用已经完成沈阳、烟台、上海三大基地的建设布局,上海通用的设计产能将达到整车76万辆,发动机87万台和自动变速箱38万台的能力。

  此外,通用参股34%的微型车生产商———上汽通用五菱正在进一步扩张,产能将突破90万辆。2008年1-9月,上汽通用五菱销量突破49万辆,占据国内微车近五成市场。日前有消息称,通用将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份,并将在该公司投产新的中级车,从而改变上海通用生产轿车,上汽通用五菱生产微车的格局。这均是危机中的通用汽车谋求在华新发展的招数。

  通用今年在华的另一重要举动是加速推进新能源车战略。7月份,上海通用推出混合动力版别克君越,并与国内两大电网公司商谈开建充电平台。10月,通用宣布雪佛兰Equinox氢燃料汽车正式入华路演。至此,通用在中国市场已形成完整的新能源车产品链条。

  本报记者陈志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通用汽车向美国政府求救

    通用汽车面临现金短缺 原战略并购计划搁置

    陈友义:若政府不救通用汽车可能倒掉

    通用钱袋见底面临生死关口

    通用福特资金严重短缺

    美国财政部拒供通用合并贷款

    美国前副财长:通用汽车急需政府扶持

    美国政府态度游离 通用并购克莱斯勒押后

    通用汽车入主克莱斯勒胜算增加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