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淡水河谷强硬施压中国钢厂 济南钢铁确认已断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05:45  理财周报

淡水河谷强硬施压中国钢厂济南钢铁确认已断供


  预计若没有淡水河谷供应,公司营运仅能维持20-30天,现有7000万吨在沿海港口作后盾

  理财周报记者 李清宇/文

  中国钢厂和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VALE)拧上了。

  淡水河谷断了给济南钢铁(600022.SH)的货,国内其他钢厂则联合停止了对它的进口,在淡水河谷12%的涨价要求收回之前,这场僵持不知还要持续多长时间。

  “这是一场博弈,并非以后不再使用淡水河谷的铁矿石。”多家钢企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但此次博弈必将重新调整铁矿石目前的采购格局。”

  中国货船9月滞留巴西港口

  从上个月开始,巴西港口就滞留了很多中国货船,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对媒体透露,那时淡水河谷方面已经停止了对中国矿船装货。

  “至少暂停了对一家中国大型钢铁企业的铁矿石供应,旨在对其施压。”根据美林证券的报告,济南钢铁高层确认了“断供”事实,并预计若没有淡水河谷供应,公司营运仅能维持20-30天。数据显示,济钢每年51%的铁矿石进口来自淡水河谷。

  据兰格钢铁统计,今年1-8月,中国钢企合计进口的2.7亿吨铁矿石有22%都来自巴西,采购价格早在2月底就已敲定。然而,9月上旬,淡水河谷突然要求提高中国钢铁和其他亚洲钢铁企业铁矿石价格,提高幅度为12%-13%。

  “涨价根本没有依据。”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认为,“这是淡水河谷在错误的时间做出的错误的决定。”

  “错误的时间”,是指钢铁业对原材料的需求正在急剧下滑,下游订货也在缩减,钢铁企业进入了艰难的阶段。”徐认为,“即使是明年的铁矿石长期合同谈判,也是以供需情况为依据的。”

  “长期以来我们跟中国钢铁企业的关系就像两口子,这是我们两口子之间的事情。”淡水河谷公司中国区总裁朱凯在接受理财周报采访时没有做过多表态,不过他透露,“我们一直都在接触,双方解决问题惯用的方式就是价格谈判。”

  钢企联手抵制淡水河谷涨价

  为抵制淡水河谷的提价要求,国内钢企联合采取了多种方式。10月23日,济南钢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中钢协正在组织国内的钢企统一采购国内市场的铁矿石;同时,也在积极推动与巴西淡水河谷进行价格谈判,迫使其收回12%的涨价要求。”

  另外宝钢已将国内11月钢材期货价格普遍下调500-800元/吨。随后,宣布下调钢材价格的钢厂达到25家,安钢、邯钢等一批大中型钢厂均在其中。渤海证券认为,钢厂出厂价格的大幅下调将为我国钢企在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创造有利条件。

  除产品降价外,近期,宝钢、首钢、鞍钢等钢铁集团纷纷限产20%以应对市场的变化。沙钢和武钢也表示,“将视市场情况合理调节公司产量。”宝钢董事长徐乐江还在公开场合表示,减产将成为市场趋势。“济南钢铁初步与国内其他钢铁企业同步,限产20%左右。”上述济钢人士透露。(来源:理财周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钢企未接受淡水河谷涨价要求

    中钢协再次声明:中国钢厂不接受淡水河谷涨价

    沙钢等5家钢企均公开否认与淡水河谷妥协

    淡水河谷铁矿石涨价要挟或将破产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济南钢铁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