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谋求与中国签长期供矿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01:00  中国广播网

  “印度政府已经批准了与中国钢铁企业建立长期的供矿协议,企业也已经在磋商中。”印度矿产巨头MMTC公司主席Sanjiv Batra在日前举行的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透露了上述信息。

  随着全球经济减缓引发的钢铁需求疲软,铁矿石市场正逐渐向买方市场转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也呼吁国内钢铁企业利用这一时机加强与新兴矿山企业建立更多合作,以促进铁矿石供应多元化,打破传统矿山巨头的垄断。

  印度是世界第六大铁矿石资源国,主要出口国为中、日、韩,其中对中国出口占其铁矿石总出口的85%左右。与三大矿山巨头不同的是,印度出口的铁矿石均以现货形式供应中国,在数量和价格上都是随行就市。

  此前,中国钢铁企业一直希望与印度矿山企业签订类似与三大矿山巨头一样的长期供货协议,但因为铁矿石市场的供不应求而未能如愿,印度铁矿石出口现货价格与长期协议价格的差距越来越大,也成为三大矿山巨头历年铁矿石长期价格谈判中不断要求提价的一个砝码。

  今年下半年以来,钢铁需求的减缓使铁矿石的需求也逐渐疲软,印度现货铁矿石的价格直线下跌,如今已经低于长期合同价格,这给中印双方达成长期性的供货协议提供了机会。Sanjiv Batra透露,印度政府已经批准了与中国钢铁企业建立长期的供矿协议,企业也已经在磋商中,事实上,印度与日本钢铁企业已经有超过40年的长协历史,与韩国的钢铁企业也有30年的历史。

  对于与中国钢铁企业达成长期供货协议的可能性,国内钢铁企业则认为目前仍比较艰难,因为印度很多矿山企业还是愿意追求短期利益,矿石生产也不稳定,另外,印度政府方面也已经开始限制印度铁矿石的出口以保护本国的钢铁工业需求。

  对此,Sanjiv Batra表示,尽管印度钢铁业对铁矿石的需求是在不断增长,印度政府方面目前限制的只是高品位矿石的过度出口,而对中低品位的矿石出口没有限制,未来印度每年还会出口1亿吨左右的铁矿石。

  事实上,前两年中国对铁矿石需求的不断增长,已经刺激越来越多的矿山企业的崛起,未来几年正是这些新兴矿山企业的集中投产期,而铁矿石市场的供需关系却开始转向买方市场。

  因此,在这次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越来越多的新兴矿山企业开始抛出绣球,希望寻求与中国企业的合作甚至合资。

  巴西Zamin Ferrous公司和澳大利亚WPG Ore Marketing公司都是新兴矿山企业的代表,两家公司均表示希望与中国企业进行各种形式的合作,包括购买铁矿石,以参股的形式合资开发矿山,并透露目前已经在与中国的几家钢铁企业商谈。

  “虽然近期铁矿石市场受到金融危机冲击,但中国钢铁市场需求前景广阔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钢铁企业应该与世界新老铁矿石供应商携手应对当前的严峻挑战,合作共赢,共担风险。” 原冶金部副部长、中钢协顾问吴溪淳指出,尤其应该扶持新兴矿山企业迅速成长,与它们达成长期合作关系,以实现世界矿山企业多元化。

  目前国内钢铁企业也一直在寻找锁定矿山资源的机会。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任浩透露,公司正与多家矿山加强合作,争取参股或者控股更多国内外矿山,而公司在国内也有三个矿山即将建设。鞍钢集团国际经济贸易公司总经理王恒也表示,目前与国外铁矿石公司合作开发的项目都在稳定正常地进行,不过他也指出,越是在行业低迷时期,投资前的可行性调研工作也要越仔细谨慎。陈姗姗(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报道:

    中印签署贸易救济合作机制谅解备忘录

    牛盾说不能同意粮食危机的原因在中印的论调

    中印增长模式互补可实现共赢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