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汽车发力汽车金融业 大股东吝啬增持(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02:56  21世纪经济报道

  “这类风险似可忽略。”孙木子告诉记者,首先,目前国内汽车金融行业发展规模并不大,其所占销售比例很小。其次,经过上次教训后,国内汽车贷款审核尤为严格。

  下行的盈利高点

  虽然逐渐成熟的汽车金融市场或将给福田汽车带来新利润增长点,同时,产品结构的改善,也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公司毛利率的提高,但行业景气度的回落,对于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并不乐观的形势,大股东用区区20万股的增持来表明对公司未来前景的看好,似乎也没有足够的底气。

  “从销售业绩看,中重卡和轻卡的增长情况并不乐观,公司卡车业务的发展趋势已从如何突破市场向保持市场份额转变,而增长较快的大中客和其他车型,目前并不能带来丰厚利润,因为其增长基数小,故增幅较大。”邢海芝坦言。

  事实上,福田汽车盈利高点已过的情况在半年报已有反映。

  今年半年报显示,福田汽车尽管上半年净利润出现大幅增长,但营业利润率仅2.17%,低于第一季度的2.28%,也低于去年同期的2.35%。作为公司收入支柱型产品中重卡和轻卡,上半年中重卡销量的同比增长仅21.6%,远低于重卡行业46.9%的增速,且由于上半年原材料大幅涨价,中重卡产品的毛利率同比下降1.3%。轻卡销售同比增长仅18%,略低于轻卡行业增速。

  “福田汽车今年上半年就已意识到卡车业务将面临种种问题,公司已积极着手调整业务。”邢海芝告诉记者,虽然销售数据放缓,但盈利能力较强的工程车和高端轻卡销售占比增加,使轻卡业务的毛利率提升约0.7%。

  “行业景气下行,或导致公司明年业绩下滑。”中金公司近期一份研究报告明确指出,随着明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公司生产的各种商务车都将因此下降。该研究报告预测今明两年,汽车整体销量分别增长在15.5%和5.7%,而中重卡销量不但今年难以增长,且明年或许将下降1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