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汽车发力汽车金融业 大股东吝啬增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02: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罗诺

  10月15日,福田汽车公告称,10月13日,大股东北汽控股在二级市场购入公司222900股,占总股本的0.024%,购入平均价为4.682元/股。

  “大股东之所以增持,一部分是因为看好公司当前的发展状况,另一部分是响应有关部门对于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的号召,给市场信心。”福田汽车董秘办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中国石油(601857.SH)、中国联通(600050.SH)等控股股东的大手笔增持相比,福田汽车大股东区区20万股的增持似乎微不足道。

  10月14日,福田汽车收于4.71元,下跌5.2%。发布公告当日,该股高开后涨势维持不到5分钟,即被空头打压下行,终盘收于4.6元,下跌2.34%,超过上证指数跌幅的2倍。

  与大股东增持消息同时公布的还有福田汽车9月份销售数据(见附表),并不理想的增长情况,加速市场对于汽车行业景气度的悲观情绪。

  “汽车行业景气度的确有所下行,但公司方面也在积极调整相关策略,比如汽车金融服务就是今后公司发展的重点之一。”上述福田汽车董秘办人士告诉记者。

  寄望汽车金融

  10月9日,福田汽车公告称,将把2008年金融服务业务25亿元总授信额度中的10亿元用于福田-奔驰金融公司的汽车金融合作项目,公司对该项目的额度提供10亿元担保。

  “这次担保协议的达成,从一定程度上说,是福田汽车向汽车金融行业迈出新步伐。”安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孙木子告诉记者,汽车金融信贷服务2003年一度在国内市场迅速扩张,但由于市场不成熟,各方利益博弈凸显,新兴的汽车金融行业风险把控缺失。最终出现的信贷危机,令有关部门不得不叫停有关业务。

  “但从国际市场看,这块业务或将是行业发展趋势。”孙木子表示,国外约60%以上都是通过汽车金融服务销售,商用车领域的比例更高,而国内目前所占的份额还不到10%。

  “此次与奔驰金融公司的合作,对于福田汽车的影响有两方面。”信达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邢海芝告诉记者,一方面,可利用与奔驰金融公司的合作刺激福田汽车销售,而这部分影响或将在短期内有所表现,另一方面则表明,公司开始发力汽车金融行业。“这是福田汽车在调整产品结构基础上,寻找新利润增长点。”但这还需要一段长期过程。

  福田汽车2007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主营收入共计263.1亿元,按此计算,即使10亿元的信贷额度悉数下发,若按购买汽车首付比例不得低于购车价格的30%计算,则该项贷款也只能带来约14.3亿元收入,仅占2007年主营收入的5.4%。

  “实际上,向奔驰金融公司提供担保,并非福田汽车真正意义上开展金融业务,故福田汽车短期内还不能享受到金融业务带来的直接收益。”邢海芝认为,此次与奔驰金融公司合作并非与奔驰合作的主要部分,二者重卡项目的合作对于福田汽车或更具价值。

  但疑问摆在眼前,随着新一轮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国际汽车市场正面临一场生死存亡的拉锯战,对于有前车之鉴的国内汽车金融行业是否存在信贷风险?福田汽车10亿元担保是否存在血本无归的风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