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会成为房产市场的倪润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06:33  证券日报

  谁会成为房产市场的倪润峰?

  □ 白宝玉

  行业不景气时,长虹昔日当家人倪润峰曾发动两次价格战让国内众多家电厂商破产,现今房地产行业龙头老大们也面临着倪润峰当年的选择。

  目前在房市流传的所谓“金九”并没有按期出现,10月黄金周假期也没有在全国体现出所谓的“银十”,反而是楼盘价格滞涨、成交低迷,相信在10月余下的日子里也不会有什么奇迹发生。

  这种极度萎缩的房市成交状况与前两年的火爆销售相比,不可谓不惨淡。但结合国内外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和国内个人与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未来预期相比,充分体现出买房人与卖房人的激烈对抗和博弈,买卖双方各有自己坚持的理由。

  买房人或许认为,当前的房价高估了,有待进一步降价。原因是中国前二年的房价过快、过度的上涨了,已远远超出他们的购买力。有些勉强买了房子的人,调侃自己为“房奴”,由此可见这些购房人所承担的经济压力与心理压力。

  但卖房人却认为国内目前没有房子的人和家庭还有很多,有钱人也还有很多,而且开发商的成本也很高,开发商还得确保一定的利润空间。

  造成当前房市成交清淡的另一条主要原因就是国内外宏观经济的高度不确定性。始自去年4月,以美国的新世纪房贷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为开端,席卷全球的“次贷危机”已经演变成为欧美的金融危机:华尔街的重量级投行是一个接一个地“倒下”,先是贝尔斯登、后是雷曼,甚至于连具有传奇色彩的摩根与谨慎的高盛都要向银行转型。国际保险巨头AIG也在今年9月16日被美国政府接管。总之,华尔街在次贷和金融衍生品上栽了个大跟头,10月7日道琼斯指数4年来首度跌破万点,一些美国金融专家和学者都将此次“金融危机”与美国上世纪的大萧条相提并论。

  跟美国金融市场密切相关的欧洲股市近日来跌幅也很大,《华尔街日报》甚至以题为“美国很糟,欧洲更甚”来加以报道。可以说,欧美经济受到此次“次贷危机”的较大冲击。

  尽管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参与不多,但也很难独善其身,主要是由于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有大量的出口。如果出口大幅萎缩,中国经济的增长就会受到很大影响。

  次贷危机发生的根本原因,与其说是国际投行为了追求过多的利润过度创设而导致的,不如说是全球流动性泛滥所造成的。中国有幸得以避免,因为监管部门比较谨慎,央行事先也采取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来予以应对。

  不过,仍有一大部分资金流入了楼市,所以造成前二年房市过热,房价猛涨与成交量放大就说明了这一点。中国银行业监管部门对此也保持了高度的警惕,并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比如提高存贷款的利率、提高第二套房的首付比例,禁止银行给房企贷款买地等,目前还严格控制着对房地产开发商的信贷规模。

  在房价、地价过快的上涨过程中,一些政府职能部门也积极地出台各种政策来加以应对,如增加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的供给,禁止开发商屯地,控制上市房企的再融资规模和频率等。

  遗憾的是,在信贷紧缩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开发商却在监管部门宏观调控之时“逆市扩张”,以至于把卖楼赚来的钱都拿来买地了,造成整个房地产行业资金链的紧张。

  国内股市的深幅调整、信贷紧缩、国际宏观经济的高度不确定性、国内居民社保制度的不完善、高企的房价,这些不利因素已经彻底改变了国内居民和家庭对买房与投资房产的态度:现在是看房的比买房的多。这既说明了大家持币观望的现状,也说明了大家还是“需要”房子的,只不过还不是经济学意义上的“需求”,因为购房人可能承担不了目前的高房价。

  居民购房回归理性的态度,是值得开发商认真反思和学习的。积极应对才能走出当前低迷的房市,降价自保或许是唯一出路,或许还可以打出“另一片天”。

  四川长虹的倪润峰曾在彩电行业成功发动了二次“价格战”,一举奠定长虹在中国国内电视行业内的老大地位。

  先发制人的“价格战”不仅能打破销售僵局,快速回笼资金,实现快速滚动发展,而且还可以迅速占领市场,因为房子与一般商品截然不同:它流动性差,投资额大,家庭使用周转期长。如果一个企业首先使用价格战,就可以让另一个企业在数年之内陷于困地,也有可能让对方付出更大的代价来“亡羊补牢”。

  现在僵持的局面下,谁是房市的“第二个倪润峰”?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