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金链拷问广厦 楼忠福借能源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03: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一华

   “资金紧张是肯定的。”9月22日,广厦控股董事局主席楼忠福并没有回避市场对广厦资金紧张的质疑。

   对于目前市场沸沸扬扬的广厦民间借贷事件,楼忠福表示,广厦已经还清了民间贷款。事实上,从2005年开始,广厦就遇到“资金墙”,在当年金信信托事发后,广厦也一度面临生存危机。

   于是捉襟见肘的资金链,一度让楼忠福在民间借高利贷以掉头寸。记者获悉,在2006年初,广厦就开始了民间借贷,前后借贷规模近8亿。

   楼忠福称,广厦早就处于过冬状态,2006年后,广厦就没有拿过一块地,并同时收缩战线,出售了一部分资产,进行战略调整。

   记者获悉,抢字当先的楼忠福,4年前就开始将触角伸向石油能源项目,目前3000万吨的萧山能源项目,近期或将得到审批。

   4年3个亿投资,让楼忠福看到了希望,在房地产行业低迷,建筑业务不亏即可的背景下,能源项目或成广厦未来发展的一个跳板。

   8亿民间借贷

   最近关于广厦沸沸扬扬的民间借贷事件,又让楼忠福深陷被动。

   因为1.1亿元的借条,义乌人吴坚将广厦告上法庭,广厦的民间借贷开始浮出水面。

   吴坚称广厦控股以高息借款为名,向社会筹集资金。坊间流传的一份资料显示,截至2007年10月,广厦控股民间借贷资金达9.6亿多元,债权人多达43位。

   “当中的数字是重复计算的,”广厦控股执行总裁郑可集在面对记者质疑时称,广厦在2007年6月底的民间借贷的资金余额累计是3.774亿元。

   郑同时表示,在2008年初,广厦已经全部归还了民间借贷的本金,以及广厦认可的利息。“利息在3分和3.5分的公司认可,高了广厦不认可,目前只留下公司认为过高利息差额部分(约5764.5万元)。”

   而正是由于双方在利息上存在差距,广厦拒不认可吴坚的高息,“现在只有吴坚的没搞清楚。”

   不过,有知情者告诉记者,广厦的民间借贷既不像资料说的9亿多,也不是只有3.77亿,应该在8亿左右,其中涉及本金5亿多,另外3亿多利息。

   知情者称,广厦的高息民间贷款是从2006年初就开始了,当时资金额大概5000到8000万元,“当时规定是1亿以下资金部门可以掉头寸。”

   事实上,在2003年至2006年,广厦一直饱受资金压力,大量向银行贷款,贷款额从40多亿元猛增到80多亿元。宏观调控之后,随着银根收紧,广厦只得从民间借贷资金,以掉头寸,“一般只有几天。”

   当时,广厦控股的财务部专门有个资金计划部处理民间借贷事宜,“一开始有所控制,2006年底资金余额大致1个亿,但后面的运作显得有些失控。”

   按照广厦方面的说法,在没有严格监控的情况下,公司内部人员和放款人私下交易,导致广厦的贷款数额急剧增加,许多账目不清,包括已经还给吴坚的资金都没有收条等等。

   截至2007年5、6月份,广厦的民间借贷资金就达到了6个亿之多。

   2006年7月,广厦发现这部分资金账目混乱,于当年9月份采取应对措施。郑可集表示,在自己接管民间借贷一事后,公司对民间资金控制不用,二是明细资金的用途,三是与借款方签订还款协议(广厦认可的利息范围)。

   “广厦去年底处理了一些资产,5、6亿资金都用于还贷上了,”郑可集坦承,民间借贷就像是一颗毒瘤,广厦必须尽快清理,争取在10月底前全部处理完毕。

   尽管广厦正妥善解决此事,但后遗症已经产生,目前广厦的贷款银行开始关注其民间借贷情况。2008年8月19日,广厦专门给银行作了一个“情况汇报",以缓解贷款银行授信压力。

   截至目前,广厦的贷款银行在浙江有15家。

   拷问资金链

   事实上,为了防范广厦的金融安全,浙江省金融监管部门曾对广厦控股以及主要关联企业进行了信贷情况摸底并出具了报告,报告称,截至2006年底,广厦在全国各地银行的贷款总额已经达到80多亿余元。

   这是2006年的数据,郑可集表示,2007年贷款余额已将降到70亿,现在又还了一些。

   郑表示,近期广厦抓紧对集团资产的盘整和利用,包括对有效资产的出售、一些股权的转让以及剩余房产的销售等。

   资产出售方面,按照公告,2008年1月29日,上市公司浙江广厦(600052.SH)向中华水电公司转让持有的英川水电85%的股权,其账面价值为1.79亿,评估价值为2.662亿,实际出售金额为2.477亿,获益9433万元。

   股权转让方面,包括金信信托的股权等都纳入到处置计划中。

   同时,担保融资也成为广厦盘整资产的方式之一。

   8月7日,浙江广厦公告表示,公司及公司控股的子公司与广厦控股公司及其子公司互相提供担保,担保总额为8.3亿元,期限一年。此外,公司还为浙江万福建材有限公司继续提供总额不超过6600万元的担保。

   同时,广厦又以持有的蓝天置业(增资后)70%的股权向杭州工商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融资1亿元人民币,期限为一年,年融资利率18%。

   通过资产盘整,广厦近期偿还贷款10亿多。

   而对于广厦资金链断裂疑问,郑可集笑称,广厦资金链怎么会断呢?几块资产稍加处置就有几十亿。

   郑所说的资产包括华侨饭店、龙翔服装城、上海明凯以及金融股权等。

   资料显示,华侨饭店系广厦在2000年以2.08亿拍卖所得,房屋面积接近2万平米,目前市值超过15亿。

   龙翔服装城价值20多亿,上海明凯3.4亿投资也增值不少,特别是位于上海市区的十多万平米的开发土地,已成为广厦在上海的发展基地。另外,东阳的400亩土地,稍加处理就有十几亿资金回笼。

   而最有可能处理的是位于浙江义乌的江南生态园,广厦在2001年以11.5亿拍卖而来,目前已投资7亿,可供开发的土地达到1200亩,按照目前价格,这块土地值60亿。“目前正在和政府重新商谈,广厦放弃该项目可回笼10多亿资金。”

   郑可集表示,相比较而言,目前广厦的资金压力已经缓解很多,整个2007年广厦的房地产收入达到60亿,股权变现收入15亿,“无需再变卖上述资产。”

   除此之外,广厦也正在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楼忠福表示,在大的项目上,可适当引进战略投资者。

   广厦过冬

   与此同时,广厦开始战略收缩。

   除了舟山、学校、医院,东金集团和明凯整个产业转移按照计划执行外,其他的一律不准再投资,楼忠福称,目前广厦内部应该盘活的资产必须盘活,应该剥离的企业就进行剥离,一些行业应该退出的就要退出。

   而房地产方面,除了东阳、义乌、天都城等项目外,其他新项目不再投资,另外建筑业务也不得承接,包括国际业务建筑业务。

   广厦已经处于过冬阶段,郑可集表示,下一步是进行战略调整。

   事实上,在7月26日的广厦年中工作会议上,“过冬”的字眼就接二连三出现。郑可集在会议上指出,广厦目前存在问题,处理不当后果将会十分严重,但解决了这个问题,抓住机遇,广厦会有大发展。

   楼忠福则直接提出了过冬计划,除了个别投资外,其他的投资一律停止,包括房地产项目和建筑业务。“广厦集团总部下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抓管控红线,特别是计划财务管理红线。”

   而资金问题依然是广厦面临的首要问题。

   在年中会议上,广厦高层指出,控股公司下半年正常的资金需求大概在12亿元左右,目前已经解决7、8亿,另外的5个亿要通过资产调整(出售或转让)获得解决。

   同时,银行贷款也是广厦的一个压力,目前广厦整个集团贷款是70亿左右。记者获得资料显示,广厦控股2007年底总资产为178亿,短期借款42.05亿,长期借款23.65亿。

   尽管整个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并不高,但70亿贷款的财务费用给广厦的压力可想而知。

   有资料显示,2007年度广厦控股的全年财务费用就超过3.65亿,而2006年的这一数字达到4.19亿元。

   通过这两年的收缩,广厦的财务已有所起色,“总的贷款金额和财务费用均有所下降。”

   记者获得的广厦控股200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底,广厦控股的主营业务收入为76.08亿,净利润为5086万。而2007年广厦控股的净利润只有3493万。长期借款也从2007年底的23.65亿,减少到2008年6月底的8.83亿。

   事实上,广厦的过冬一开始是被动的。

   早在2005年前后,就传闻广厦资金链出现问题。楼忠福坦承,“广厦在几年前就开始过冬,2006年后,广厦就没有拿过一块地。”

   事实上,2000年开始建设的天都城,所需资金就要60亿,这个投资已经让广厦倍感资金压力。

   而正是由于2006年前后广厦资金紧张没有拿地,从而让楼忠福在2008年逃过一劫,“最近两年大肆拿地的房产公司都遇到困难,即便是上市公司万科(000002.SZ)和金地集团(600383.SH),也都因为大量的土地积压而面临开发压力。”

   不过,广厦仍然拥有相当数量的土地。

   资料显示,在土地储备方面,广厦此前已经拥有东阳600亩开发土地,义乌1200亩,杭州天都城可供开发的土地800亩,以及西安600多亩等。

   搭建能源跳板

   事实上,广厦的传统业务已经没有优势可言。

   据浙江省工商局刚刚公布的2007年度浙江省百强民营企业榜单显示,排名第一的广厦控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007年销售收入达到408.915亿元。

   但其他指标却乏善可陈。

   “广厦每年的利润低得可怜。”资料显示,广厦集团2007年主营收入183.4亿,但净利润仅为2.76亿,净利润率只有1.5%。

   这才是广厦面临的最严峻问题。

   广厦高层自己也称,广厦业务收入逐年增长33%以上,但年度净利润未有明显增加,产值利润率低下,管理开支却逐年增加。比如在建筑行业,3%的净利润率就已经非常可观。

   如何跳出传统的房产和建筑业务,提升广厦的产业层级,是楼忠福必须直面的问题。

   事实上早在4年前,楼忠福开始在舟山筹划能源项目。接近广厦的消息人士称,楼忠福确立了能源、金融作为广厦的新主业,这将成为广厦未来发展的突破口。

   根据了解,广厦的能源项目位于舟山黄泽山岛,与上海的大小洋山相望,2004年广厦成立了广厦舟山能源集团公司,专门开发该能源项目,至今已投资3个亿。

   8月13日,浙江省委领导前往舟山视察这一项目。

   可靠的消息称,广厦的该能源项目已经上报,正在审批过程中,“最近将获得审批。”

   另外,广厦还和中铁合作,在内蒙开发了4个金属矿,包括钼矿和铜矿。

   而在金融行业,广厦将加大投资,目前广厦投资浙商行3亿多股份,价值15亿。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