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存货难出 在港上市房企现金流遇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01:3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唐文祺

  销售面积下降、纯利增幅减少等一系列表象的背后,在港上市的房地产企业存货数量的高居不下以及借贷金额的增量,都实质性反映出今年房地产企业资金方面的捉襟见肘。

  一直被业界质疑其高负债率的绿城中国在9月8日发布中期业绩。公告中称,尽管整体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明显下降,但公司上半年预售额达到78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44%;纯利为3.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2%。

  虽然绿城中国中期业绩乐观,但无法回避的是,对于企业资金流异常考验的“银行及其他短期”项,数字仅仅达28.56亿元,而公司负债率却高达116.7%。去年同期,该企业的负债率为88.2%。

  截至8月底,按照计划,绿城中国的土地储备量将达2627万平方米,新增土地储备383万平方米。对于讲求资金回笼速度的房地产企业来说,开发与销售之间的节奏把持分外重要。但是,从销售速度来看,市场反应却未必乐观。根据其中期业绩报告,截至6月底,报告期内公司收入为17.65亿元,同比下降了15%;而“存货”一栏中,1403万平方米的数量,与去年下半年相比,环比增长了173%。已确认销售的建筑面积同比下降了28.7%至19.73万平方米。

  一方面是市场销售疲软,另一方面,绿城中国仍在期内新开工总建筑面积215万平方米,较之去年同期增长104%;在建项目总建筑面积700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5%。收入和支出的不平衡,使得企业资金链压力陡然增加。

  现金流的捉襟见肘并不仅仅局限于绿城中国。合景泰富在其中期业绩报告中表示,企业期内现金流为14.991亿元,环比下降57.8%。与去年下半年处于净现金水平的状态相比,企业负债比率上升至35.3%。远洋地产也公开表示,贷款总额从去年下半年的113亿元,增加到了135亿元,企业现金流动比率为2.7倍。

  此外,标准普尔最近将世茂控股的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其理由便是,世茂控股将在9月底偿还一笔3亿美元的贷款,而且项目预售情况令人失望,反映出“流动性水平低于预期”。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